海大工科男贾和兴8次"败走麦城" 最后变成投资人

2018-06-25 09:31:31来源:青岛晚报

\

做过网站,玩过技术,拿到过国家专利;还有两个创业项目曾掘到第一桶金……不过,这些项目最后都夭折了。很少有创业者会把“败走麦城”的经历挂在嘴边,1983年出生的贾和兴是个另类,他对别人讲述创业经历时总先说自己是个失败者。 “爱折腾”是周边人对他的定位,自从毕业他已创业9次,其中8次失败。可他越挫越勇,这位中国海洋大学工科男在第九次创业时,创办了宜兴资本,目前发展得正红火。

自定义创业“失败8次”

从财务的角度评判贾和兴的前8次创业,并不能说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至少,8次有一部分是兼职创业,本职工作给他稳定的收入,部分创业项目还实现了盈亏总体平衡。比如,贾和兴第二次创业做的是中医检测自动化热像成像系统,不仅拿到了国家专利,还通过了医疗许可证。第三次创办了创业服务网站。前者让他无比接近年轻创业者期盼的康庄大道,后者让他迅速扩展了人脉,当年一些受到他影响的人,现在仍在创业路上前行。

贾和兴关于创业成败的标准有三个:一是拥有足够的品牌效应;二是盈利,在资本角度成为赢家;三是改变已有的商业业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有过品牌效应,也赚到过钱。按照通常的标准,这8次创业,能称得上成功的至少有一半。“但是,得三个要求全满足才叫成功。 ”在回答为何他坚持认为前8次创业都失败时,贾和兴这样回答。

贾和兴对自己要求高,是“出厂设置”使然。“我从小就对玩乐有天生的负罪感。 ”从小就被家人买的科学书籍吸引的他,一头扎进了科学的海洋,再也不想出来。在海大完成本硕教育,留在了青岛,本可以找一份衣食无忧的工作去安心生活,但他不甘于此。贾和兴说:“我一直都觉得我得做点什么大事才行。”这些话听起来很狂妄,但他就是这么想的也是按照这话去做。

“36条创业军规我都犯过”

“人和项目都有规律,人的规律更有迹可循。 ”贾和兴第9次创业,凭借之前积累的人脉,和合伙人一起创办宜兴资本,做起了机构投资人。这是他第一次全职创业,多了一重投资人的身份。

做了投资人之后,贾和兴总结了十几套“识人方案”。他说,早期投资看项目,50%是在看人,经过长期的磨炼,他可以做到在10分钟之内对一位投资者有一半的了解,另外25%是需要做尽职调查得出的项目信息,还有25%,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慢慢考察出来。

识人方案之一是“两个定位,三个阶段,四点六商”。 “两个定位”是对项目和自身定位。“三个阶段”是项目起步、发展和规模效应三个阶段。 “四点”是指对产业链的认识,坚持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执行力。 “六商”则是智商、情商、财商、逆商、德商和政商。

回过头来,再看当年自己的创业路,他说,几乎每一个坑都踩过。第一次创业做数值模型网站,他一头扎进技术里,不关注市场;第二次创业做医疗行业,现金流出了问题;第三次创业,他既不赚钱,又没有搭建合理的股权结构……他一直很推崇《创业的36条军规》这本书,每次提到,都会伴随着一句“几乎里面的每一条我都触犯过”。

贾和兴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2012年。当时他正站在创业的一个分叉口上。 “我越看越不对,怎么我现在做的事儿,书里都当反面典型给写了? ”他说,导致失败的多种原因,往往在一个人身上集中体现。如今,贾和兴最大的反思是,自己最初对资本没有意识,重技术而不尊重市场需求。“你不喜欢钱,钱就不喜欢你。 ”

失败是一种化学反应

这些年,贾和兴越来越认同一句话: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事就是给年轻人讲经验,讲一万句不如让他自己摔一跤。失败前,他也听过许多导师讲创业经验。那些经验,他听了,记了,也试着用了,但都没能让他避免失败。“你失败过一次,是有生理反应和化学反应的。理解是没有用的,你必须去体会、感受到失败,你就永远忘不了那个感觉。 ”贾和兴说。

现在他仍然频繁地给人做讲座分享创业心得,这是他自我理顺的过程。失败的经历让他学会更多创业的本领,也让他不再试图帮别人绕过艰难险阻。贾和兴说,有段时间他们投资了1994年出生的创始人,在给他2000万元融资前,贾和兴千叮咛万嘱咐:你可千万别高兴。但贾和兴知道,这个年轻的创业者根本做不到“不高兴”。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所投资的年轻人因为巨额的投资,竟慢慢进入了“温水煮青蛙”的创业阶段,总认为自己后顾无忧,结果最终导致项目发展平平,按照约定,贾和兴最后进行了撤资。

失败后是尽快“重启”

失败后怎么学会“重启”?贾和兴的这一课并不轻松。

2010年第二次创业,他曾离成功那么近——当时签下了1.5亿元的投资合同,许多人告诉他,公司有机会上市,你很快就要成为人生赢家了。年轻的他体会到了即将站在人生之巅的滋味。

然而,之后的一年中他苦苦地等,一次又一次被承诺“下周就到、马上就到”的钱,直到今天,钱都没有到。接了整整一年电话后,贾和兴突然想通了——这钱,永远都到不了了。这次之后,他心里越来越明白,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创业这事儿早晚干不下去。

第二次创业失败后,他用了半年时间重拾自信。“当时每天在电脑里写下对自己说的话,自己跟自己对话。”这样写了半年,他还是没能完全恢复,但对比半年前的想法,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他“重启”了。

贾和兴认为,一般情况下,越小的企业CEO“重启”的时间越短。但和他一起走过创业这条路的人,不是每一个都能成功重启。贾和兴身边也有很多创业失败的案例。一位创业者,自从项目宣告失败后一直在健身,练出了一身肌肉,却还没练出重新直面创业的勇气;还有一位创业者,项目失败后走遍大江南北 “体验生活”;更多人无法接受项目失败的事实,就像贾和兴曾在现金流出现严重问题时幻想过的一样:“明天睡醒了钱就到账了,这事儿很好解决。 ”那位和他一起同1.5亿元投资“擦肩而过”的合伙人,直到去年还在电话里劝他把当时的项目捡起来,因为那笔钱应该快到了。

现在是贾和兴第九次创业,他又开始密集总结起创业经验和教训。“我准备出一个创业失败白皮书,总结自己过往失败的经验教训。 ”他说。

对话创业者

记者:多次创业失败,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

贾和兴:人失败后往往有四个阶段的情感。先是愤怒,觉得我怎么可能失败了呢?这绝不可能!紧接着是逃避,认为事情会自然而然地转好,哪怕是天上掉馅饼,也会砸中自己,缺的钱有人给,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接下来,你会发现逃避是没有用的,你总有一天要认识到这个事实。那时你就容易沮丧难过,低沉抑郁。最后一个阶段是淡薄,心平气和地接受创业失败的事实。而接受,往往也会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是重新鼓足勇气再来,重新创业的;另一种是彻底离开这个行业。

记者:为何最后选择投资行业?

贾和兴:如果将商业世界比作一场场游戏,投资行业绝对是最惊险、最刺激的游戏之一。这些年,我见证了众多新公司的暴涨暴跌。我也经历多次创业,我也懂得每个阶段的状态,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中,我希望能找到好的创业者,通过资本帮助企业快速崛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