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林石来青岛创业瞄准企业“大数据安全”

2018-08-20 09:39:3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不惑之年寻找人生“推背感”

\

“企业的痛点,就是我们开启团队的机会。”年少时,林石从大学电子系硕士毕业后在中国海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赴美在美国硅谷顶尖的芯片公司Marvell担任研发总监。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年过40岁的他却放弃稳定高薪工作,回青与朋友一起创办了石南科技,瞄准企业核心数据安全。

按照林石创业团队的说法,创业除了对这方面技术着迷外,还希望能在这个年龄去寻找人生 “推背感”。林石说:“团队创始成员心中一直有创业的小火苗,如今小火苗终于能熊熊燃烧。我们在最擅长的领域,将过去几十年学习和工作所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服务国家,为整个安全行业发展作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

瞄准企业大数据安全领域

从校园求学到赴美求职,林石算得上是“一帆风顺”。1990年,他考入大学并进入电子系,读研后进入中国海洋大学完成博士学位,毕业后,赴美进入全球顶尖的芯片企业Marvell。按照他的话讲,“自己从小算是好学生,成绩不错,工作不错,人缘也不错”。

不过,虽在美国过得还算滋润,但回国创业的念头在他心中徘徊多年,所以他与家人也一直没有加入美国国籍。

2013年“斯诺登事件”震惊世界,这是第一次在全球范围敲响了重视数据保护的警钟。而在此前,安全的产品与技术大多面向防范来自外部的黑客与攻击,而忽视别有居心的“内鬼”。这个事件给林石带来了新的思考,对比自己所处企业的现状,林石发现,即便是世界领先的科技企业,在保护数据安全上也并无良招,也采取最“简单粗暴”、最主流的方法——物理隔离,例如限制员工在企业内部工作、禁止上网等,这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如果遇到任务时间紧迫,为追求效率和工作方便,安全往往被排在后位,此外,一些拥有高权限的企业高管也可以轻而易举地调取企业核心信息。

如何才能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林石跟电子系的同学、后来在美国顶尖安全公司担任研发的同事聊自己想法。他们发现市场上并没有一个现成的、专门面向此类数据问题的安全产品,这就是他们的创业机会。

在他们看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已经起来了,技术所推动的企业和机构转型是不可逆的,云上的数据会越来越重且价值越来越高,并且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安全风险挑战,数据安全会成为企业的“命根子”,面向这类需求的产品一定会有庞大的市场前景。

确定了创业的方向,2014年林石和两位同事先后辞职,全力投入产品研发和公司启动的工作。幸运的是,他们顺利

地拿到了国内一位老友的投资。

回国凭实力打开市场

这个决定之后,团队面临第一个选择:是回国注册,还是留在美国?留在美国,环境更熟悉,美国企业体量大、决策快、安全意识高,按当时的统计数据,美国企业在安全方面的投入达到整体 IT预算的 10%~13%,而中国仅1%。然而,团队还是选择了回国。时值2014年国家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体现出国家对网络安全的关注与重视。此外,国内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产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态势,传统企业也积极转型,拉动对安全需求的增加。林石说:“还因为我们共同的情怀,希望能利用积累的专业技术能力做出帮助企业解决好实际问题的创新产品。 ”

林石最终选择了来青岛注册自己的公司,他认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数据的边界被打破,原有的边界安全逐渐失效,“无边界”将是新一代安全的首要前提。安全要贴近核心数据与业务,不再区分信任实体和非信任实体的边界;同时,安全要做到不间断、全方位持续监控和可视化,防内防外也防误操作;其次,安全要变防御为预防,通过组织、分析、关联各个维度的信息,精确预判安全事件,管控风险。

团队组建与磨合是成立公司初期最让林石头痛的事。团队主要由林石在美的同事以及市场合伙人组成。“因为技术的人跟市场的人一直处于‘打架状态’,观念差异较大,我经常需要在两拨人中间不断协调,还好我自己当年既做技术研发也跑过市场。团队磨合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 ”

有了一个靠谱的团队,以技术见长的林石如虎添翼。2014年年底石南科技研发完成第一代产品原型,首先投入到了林石最熟悉的集成电路行业,希望能借此为敲门砖打开市场。真金不怕火炼,石南科技的安全产品能很好地贴合集成电路企业对于高知识产权数据保护,并兼顾工作体验、研发效率等多方面的综合需求,在集成电路行业快速打开了市场,同时,通过客户应用的真实反馈也使得产品不断迭代优化。

搭上国家创业浪潮快车

到今年,石南科技已经成立3年多,从集成电路行业起步,产品已应用于多个行业和领域,其中有国家核心部门,也有金融、电力、高科技等行业企业。同时,得益于我市对于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与扶持,石南科技也获得政府多个奖项认证与项目补助,并陆续顺利完成融资。

谈到公司,林石总结为:两大业务,三项核心技术,四个产品,重点面向六大行业,为用户构建完备的网络安全空间。 “一方面我们如同检测器,观察世界和采集信息,不同途径获取多维度数据,同时分析和洞察世界,理解行为规则,发现违规与不合理行为;另一方面,我们做出产品,对企业大数据进行风险管理,并提供安全服务。 ”林石说。

虽然发展方向明确,但林石也坦言,如今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在团队管理上,因为年轻人居多,管理不够紧凑,需要沉淀激发团队的能力;二是技术需求要不断优化,比如商品的识别不够准确,需要不断地调试、更新,还要不断完善数据库。

未来5年,公司将打造“万物视觉搜索引擎”和“企业数据安全盾”,形成一个视觉和监测交互入口。在技术上,他们打算把数据芯片算法移植到各个嵌入式终端。在后端上,围绕图像搜索和分析形成大数据,最终在商业模式上实现闭环,为企业与社会提供更高效、智能的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