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儿”兰玉栋:我要把天空数字化

2019-09-23 10:43:3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弄潮儿”兰玉栋:我要把天空数字化

高考那年,兰玉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了飞行员招考,没想到竟成为当年全县唯一一个被录取的人。而进入大学后,他又对计算机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枯燥无味的编程书成了他的“宝贝”,往往一节课就能看完一本书,错综复杂的代码在他看来却是小菜一碟,他说自己写的代码基本没出过错。兰玉栋腰板挺直,眼里透着光,从当飞行员、航空指挥再转业至海关,他心里始终对一件事念念不忘。

曾为海军飞行员的他有一份耀眼简历:长期从事飞行指挥、训练筹划和系统开发,在部队荣立二等功1次和三等功3次。 1999-2014年在军航工作期间从事软件开发,主要为飞行指挥与训练、通信导航、物联网应用等方向,2个主持项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是中电28所航空兵顾问、中航国际投资高级顾问。兰玉栋是个“技术控”,而这个特质从小便初见端倪。他从小喜欢研究,小时候家里所有的电器都被他拆得七零八落,最后往往却不能收拾残局。在部队做航空指挥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尝试用计算机解决指挥问题。十多年的飞行、指挥经验以及对计算机编程的痴迷,促使他不断思考:如何开发一套程序,让更多人不用学习钻研太多,就能轻松掌握天上飞行的规则。他白天上班晚上钻研编程,“把天空数字化”这件事成为他念念不忘的梦想。后来,兰玉栋从海关辞职,开始一心一意实现自己的设想。

2014年,他创办了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6月,兰玉栋带领团队研发的U-Care无人机综合监管云系统完成,并于同年10月亮相首届国际通航展,崭露头角。无人机的注册登记、飞行计划申请、起飞降落报告、军民航管制消息、气象消息……普通的无人机爱好者登录U-Care无人机综合监管云系统的手机客户端便可获取以上信息。兰玉栋介绍,U-Care无人机综合监管云系统是国内第一个基于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标准的无人机监管系统,实现了无人机飞行动态及其操纵者位置的实时显示解析。

从创建者自己掏腰包到融资成功,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逐渐发展壮大。公司的核心技术也在不断发展。 2018年1月20日,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了第四届中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发展论坛。如今,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U-Care无人机综合监管云系统以及U-CareAir无人机服务与管理系统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而兰玉栋的理想还远不止如此,他更希望自己的公司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形成一个产业的聚集基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