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信息海洋”项目在青岛启动 将建海洋信息资源池

2018-08-06 10:11:4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三维信息海洋”项目在青启动

近日,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科技专项 (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三维信息海洋”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三维信息海洋”项目在构建综合集成、实时更新、开放共享的海洋科学数据库的基础上,提供综合的大数据信息服务和可视化平台,开发相关风险评估与决策支持系统。作为地球大数据专项首个启动的项目,“三维信息海洋”研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多学科协同攻关,培育新的研究方向,共同促进创新成果的产出。

将建成“两点一面”的海洋信息资源池

通过项目建设,将建成“两点一面”的海洋信息资源池。“三维信息海洋”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超伦表示,“其中,建成的‘面’指的是全球尺度的海洋科学基础数据库、再分析数据集、气候预测数据产品、遥感监测系统等。将提供海洋基础数据、ENSO预报服务、海洋异常变化遥感监测、过去和未来气候预报等服务。此外,该项目还将建成时空连续的四维海洋模拟展示系统、过去和未来气候变化模拟展示系统等可视化专题,实现全球海洋的‘可视’表达,为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海洋数据,并为全球海洋和气候研究提供支撑。 ”

“两点”是指聚焦国家重点关注的“中国近海”和“两洋一海”两个战略要点,开展信息集成和科学研究。“在与我国国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中国近海和海岸带’战略要点’,集成多学科、多要素和多类型的数据资源与模型,建立‘近海和海岸带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评估与决策支持系统’。 ”据李超伦介绍,“包括近海和海岸带资源环境和生态信息大数据平台,解决数据层面的需求;近海和海岸带生物多样性时空格局与生态系统时空格局分析平台,定位于信息化的科研环境,服务于多学科领域科研人员的需求,并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科普和宣传功能;海洋与海岸带灾害预警预测、风险评估与决策支持系统和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与决策支持系统,为管理部门和决策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提升和促进我国基于生态系统的近海和海岸带综合管理实践。 ”

据介绍,“三维信息海洋”项目的整体目标是整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数据资源,构建综合集成、实时更新、开放共享的多学科海洋科学数据库;突破数据质控、融合、提取、反演、格点化等关键技术,开发具有普适性、综合性和示范性的海洋科学数据产品。同时,该项目将构建海洋系统实时展示、动态模拟和情景分析可视化系统。

将建立全球海浪产品的数据同化系统

“该项目在‘两洋一海’战略要点将结合国家在南海方向的科学决策需求,构建综合岛礁价值分析模型,同时进行周边11国近30年的地理资源开发利用演变格局分析,形成一体化、实时更新、开放共享的南海岛礁及周边资源与环境信息综合与决策支撑模型。 ”李超伦表示,面向我国“深海”发展战略,建成海山、热液、冷泉和深渊等深海特殊生态系统的信息门户和数据共享平台及三维动态模拟展示系统,进行数据挖掘和集成分析,助力科学认知,为“建设海洋强国”和“两洋一海”战略提供服务和决策支撑,服务于公众科普教育。

此外,该项目还将建立全球海表风场和海浪产品的数据同化系统,研发印度洋海域海洋灾害预测预警系统,研究海洋灾害引起的海洋生态环境变化特征,阐明印度洋海洋环境灾害的生态效应。为整体提升印度洋沿线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信息支撑,服务航行安全和丝路沿岸国家防灾减灾。最终,通过“两点一面”的建设,“立足近海”、“走向深海”、“辐射全球”,形成完整的海洋研究体系,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社会大众提供海洋科普,为国家提供决策分析的综合平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