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激荡创新思潮

2018-12-17 09:40:28来源:青岛晚报

“项目主要优势在哪? ”“初始启动资金怎么来? ”……近日,西海岸新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黄海学院举行。台上,选手们将创业项目的精华融汇于6分钟路演;台下,评委们的提问层层深入、直面核心,一问一答中激荡起阵阵创新思潮。

“你会不会因为手机里的照片不知道怎么保存而烦恼?以后不用愁了!”现场,来自黄海学院的参赛项目“时光盒子”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运用加密技术存储客户的照片、音频等,并可进行个性化定制(如制成书籍)。 “这个项目很有社会价值,也很有商业价值。 ”比赛中,评委郭海对该项目赞赏有加,同时也给出了中肯建议:“因为受众群体是所有人,所以你的表述方式要做优化,价格也需要优化。 ”

在现场,获得第二名的“点必达”校园顺风式配送平台因其实用性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目光。据项目负责人咸英豪介绍,不少学生习惯点外卖,尤其爱夜宵,但学校为了学生安全着想,不允许校外外卖骑手进入校园。 “因此,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采用全员皆可抢单的运营模式,配送到寝,既解决了安全问题,满足了学生需求,又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勤工俭学的平台。”咸英豪说,他对“点必达”充满信心,此次参加大赛不仅是为了与众多创业者一同交流、进步,同时也是来“吸粉”的。

“大赛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展示青春风采、对接资源渠道的平台,还让我结识了一帮敢问敢听敢担当的创客们,对自己的创业梦想更加坚定了。 ”来自山东科技大学recover团队的队长高英杰在颁奖典礼上如是说。能与创业“大咖导师”面对面,并获得大赛一等奖,高英杰既兴奋又认真。 “开始我们团队的定位不准,吃了许多哑巴亏,今天听完老师的指导,感觉就像‘小菜鸟’找到大方向一样,明确了下一步要做什么,受益匪浅。 ”

据了解,经验不足、技能欠缺是很多大学生在创业初期遇到的“拦路虎”。为此,各高校使出“杀手锏”,通过多形式创业辅导帮助青年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 “比起我们这代人,当下的大学生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这不仅体现在旗帜性引导上,更体现在操作性支持上——开设创业课、提供大学生担保贷款、颁发创业证等等。 ”黄海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指导老师郭瑞淑表示。

本次大赛由新区人社局联合驻区6所高校共同举办,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咨询报名链接访问次数就突破 2000次。在半个月的紧张预赛后,17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脱颖而出参加了决赛。

“大学生创业即使失败了也是一种财富。 ”青岛黄海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齐鸣教授表示,在大学里做创业项目依托学校、老师和校友资源,就像在游泳池里游泳,可以积累经验,培育企业家精神。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