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次的海洋盛会花落青岛

2019-05-06 14:46:56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十年一次的海洋盛会花落岛城

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近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青岛举办 “建设全球透明海洋共同体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余名专家应邀参加了研讨会。据悉,每十年一次的全球海洋观测大会将于2029年在青岛举行,这是继十年一次的国际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后的又一国际海洋科技盛会在中国召开,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海洋科技发展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会议着重聚焦 “全球透明海洋共同体”科学计划,结合十年一度的“海洋观测2019”大会议题与“联合国新十年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计划,围绕海洋观测技术创新、海洋观测系统设计、海洋观测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数据和开放共享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会议还针对“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优先事项之一资金来源多样化、全球参与多样化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讨论了推进“全球透明海洋”计划实施的初步方案、时间表、路线图以及近期需完成的具体工作,确定了3—4个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

2015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成立伊始,就建立了“透明海洋”战略计划,以“看得清、道得明、报得准”为目标,针对两洋一海区域,启动了观测、研究、预测以及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迄今取得显著进展。建成“两洋一海”潜标观测网和国际上第一个马里亚纳海沟长期连续海洋科学综合观测网,揭示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建立全球最高分辨率之一的海洋环境和两洋一海环境数值预报系统,研制出大潜深、长航程水下滑翔机和4000米深海Argo观测浮标等一批移动观测平台,建设了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和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不仅如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搭建了“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峰会”平台,启动建设了“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CSHOR)、“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中心”(IHESP)等国际研究基地,积极推动全球海洋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当今全球海洋发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2017年12月,联合国启动了“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2030)”编制,确立了“透明海洋”等六大建设目标。 2018年联合国海委会执行委员会批准了 “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2030)”路线图,鼓励各成员国、国际组织和全球海洋科学界、教育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加大海洋科学研究投入,加强海洋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转让,提高青少年海洋素养教育,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加快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