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部门为企业发展对接资本、数字化转型、找订单

2020-06-15 08:45:46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助企发展 各显“神通”

多部门为企业发展对接资本、数字化转型、找订单

为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原材料采购困难和订单不足等问题,从年初开始,我市科技局、民营经济发展等部门加速对企业发展助力,不仅“陪着出差谈订单”,还出谋划策提供数字化运营思维等。用平台思维帮助企业赋能,调动政府、专业机构和上下游对接,让企业真正感受到被尊重。

多部门启动“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

主营商用冷柜的青岛三瑞特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订单频频被取消或延期。 “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主办方了解后,与企业对接,为其搭建了与美国市场的直通车。三瑞特公司外贸部总监说:“参加了‘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后,订单实现了急剧攀升,半个月以来,订单金额已经达到了100多万美金,增长速度也是与拓拉思合作之前的44倍还要多。

据了解,今年4月份,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市商务局、工商联、贸促会共同启动“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经过前期积极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和企业对接,我市平台上线40天以来,通过多种渠道和各类互联网平台对接,做大为企业找订单的服务商队伍。为了支持本次活动,25家互联网平台纷纷降低门槛,让更多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打开市场,截至目前,共有3.5万家企业上“我为企业找订单”平台,订单额达到了34亿元。

为高企“过会”助力资本对接

日前,市科技局举办拟上市高企创新平台建设授牌活动,通过为高企授牌增信,强化科创属性,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自我市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以来,市科技局围绕高企上市提供全方位服务,从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研发投入奖励、科技平台支持、对接交易所精准辅导等方面综合施策,帮助我市高企与资本市场对接。今年以来,我市已有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过会,市科技局提前完成了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2.0版“新增3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年度作战任务。

其中,青岛高测是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拟上市科创企业,成立于2006年10月,该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产品为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高硬脆材料切割耗材、轮胎检测设备及耗材等三类。自2018年至今,在持续推动光伏切割设备及切割耗材产品技术升级迭代的同时,企业依靠在光伏行业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始将金刚线切割技术向半导体硅材料、蓝宝石材料、磁性材料等其他高硬脆材料加工领域拓展。

市中小企业“云平台”助企“数字化”

数字化转型是全球不可逆的大势所趋 。日前,在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举行了“青岛市中小企业数字化云服务平台 (Http://szh.qdmqfw.com)”发布会暨首场优惠产品发布活动。平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为支撑,以提升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培育推广一批符合民营和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助推民营和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赋能增添发展后劲,提高发展质量。

如何降低中小微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 “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将成为释放潜力的关键环节。建设“青岛市中小企业数字化云服务平台”的目的是以青岛市民企服务平台为中枢,统筹全市优势企业信息化服务资源,围绕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需求,面向本地信息化服务机构优选适合中小微企业应用的先进技术、量大面广的实用性软件或信息化服务产品在平台进行分类展示,搭建起具有信息畅通、功能完善、服务协同、资源共享、供需对接快捷等效果的市级中小企业上云服务体系,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证的企业上云技术服务。

青岛市中小企业数字化云服务平台的建设,是运用平台思维,系统化帮助我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赋能,从而让企业的生产资源高效、稳定、精准的组合,最终实现低成本与高质量控制的有机统一。同时,也有利于培育和壮大本地信息化服务机构的快速成长,为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力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