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青岛资本进入“高光时刻”

2021-04-27 08:47:1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岛城资本进入“高光时刻”

在当下复杂严峻的内外环

境下,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马车”的重要性再次凸显。看看26日刚出炉的青岛一季度GDP数据,其中投资这驾马车逆势上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长在10%以上,民间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也在10%以上。

向好的投资数据,加上5月份即将举办的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无一不诠释着以青岛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 “重仓”资本板块,稳抓新机会以求快速崛起。

只有大规模的资本、科技成果和人才往青岛流动,在青岛汇聚起来了,青岛才能成为卓越城市,而连接这一系列要素的就是资本的力量。正是认识到这一点,青岛正加快推进创投风投产业的发展,吸引全球创投风投资源,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以“创”为名

青岛大步前行

你有梦想,我有平台。今年年初,企查查发布全国投资活力排行榜,青岛位列11位。

当前,青岛围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3条产业链,全面开放产业应用场景,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用机制,推动创投风投基金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对接互动,让各类创业主体融入青岛,与城市共享开放发展大势,滋养远大梦想,实现价值追求。

大大小小数百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在青岛座座楼宇中萌动勃发,涌动青春之城气象。无数创业者奔波穿梭,同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创业之城一起造梦、追梦、圆梦。

打造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以创新为梯为创业筑梦。 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启幕在即,以“创”为名,青岛,正大步前行。

A

一季度投资特点是量质齐升

量质齐升是2021年青岛一季度投资的显著特点,数据攀升之外,创投风投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高质量开放的新动能开始体现在数据上。

首先,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民间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科技引领攻势初步显现。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营经济在外贸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从重点攻势看,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科技引领攻势、民营经济攻势投资增势较好,同比分别增长33.5%、19.6%、13.1%。从重点产业链看,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投资稳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4.7%、6.1%、4.0%。

在资本助推传统制造产业升级上,青岛已不断取得突破。杰华生物、日日顺物流、海信旗下聚好看等一批高成长企业已经成长为“独角兽”,亿联客、智腾科技、中科航星等初创企业在本地资本的助推下,发展迅速。

数据中,“四新”经济投资占比平稳提升也说明,青岛的工业投资增长不是通过一味追求速度、盲目投资、“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得来的,而是引导资本流向“最应该去的地方”,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目前,青岛正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就是要以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新的青岛制造“金花”,持续保持青岛在中国制造业的领先地位。

资本在这些领域的快速聚集,对提升青岛投资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为这个城市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我市私募基金管理增长迅猛

“对标”北上广深企业背后的“资本力量”,青岛存在较大差距,但近两年来,我市创投风投热度、密度和广度都有着较高的增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私募基金管理人362家,管理基金887只,管理规模1039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数全国排名由2018年底第15位跃升到2020年底第11位,同比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私募基金只数同比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优质创投风投聚集发展新高地。自去年以来,青岛通过创投风投机构引进高端新兴产业项目近百个,如通过十方融创创业投资中心引进5G、物联网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青松资本投资引进威高集团青岛国际医疗产业项目;通过回声资本成功引进能链集团(车主邦)项目,双招双引效果突出……

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的创新引领已经把发展创投风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青岛有25所高校,15个国家级开发区、众多的国家级研究院所,再加上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要盘活这些优势,要聚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发展风险投资是最好的切入点。

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青岛的这些创新优势,也正是吸引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岛的主要原因,2018年12月29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洪泰齐鲁新能源产业母基金正式成立,这是青岛市首支百亿级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

在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看来,在青岛成立基金,正是看好青岛已有的经济基础、产业基础及科研优势,他期待青岛能持续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吸引资本及人才落地,从而形成信息流、人才流、资本流良性互动的优势局面。

当前,青岛正经历着全方位的变革。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腾飞,这些都离不开人才与资本的汇聚。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青岛把创投风投资本作为最重要的抓手。

一个城市之所以能吸引高层次人才落地,是因为这个城市能让他的成果、他的创意实现创造性的转化。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而创业环境最核心的要素就是风险投资。随着2021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召开,青岛将进一步把握国际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趋势,建立起产业转型升级与国际国内创投风投对接的顺畅体制机制,借大会的召开,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青岛良好的经济基础,优越的自然环境,活跃的科技创新因素,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经验等优势为青岛发展金融投资、风险投资提供了沃土。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将出台国内最优惠的政策来支持创投风投产业发展,“新政将围绕创投行业的募、投、管、退四大领域,从人才、开放、国际化、孵化等方面,提供体系化的扶持,协助青岛创投进一步向市场化和法制化发展。 ”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薛飞

■权威发布

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

八大亮点发布

4月26日,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召开。发布会宣布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将于5月7日至8日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投风投创时代,创新创业创未来—打造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为主题,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为指导单位,聚集创新资源,激发创业活力,打造创投风投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一是举办一场盛会。第二届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以“一主四平行”的创新设计引领了网络和5G时代会展模式新趋势,引起广泛反响。本届大会升级扩容的“一主两辅四平行”框架设计,兼具大会、政策推介、签约、交流互动等多种功能,内容丰富可回放,将面向全球呈现一场行业专业交流、高端资源交汇的盛会。

二是升级一项政策。本届大会拟发布 《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这个文件被称为“青岛创投风投十条”的2.0升级版,力求更加精准、更具吸引力。

三是展示一项成果。大会将全方位展示青岛市引导基金十周年成果,发布《青岛创投史话》。青岛市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总规模超10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600个,26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直接投资项目280余个,助力青岛市9家企业上市。

四是发布一本白皮书。本届大会将继续与中基协共同发布创投行业年度白皮书,通过对当前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发展趋势的剖析,增强专业影响力,塑造城市软实力。

五是迭代升级一款大会专属应用平台。将对原有GVCC大会网络会议专用平台进行全面系统地迭代升级,形成线上创投资本圈。

六是打造一个资本服务平台。拟在此次大会推介 “创投资本公共平台”,打造市级双招双引公共服务和项目路演平台。

七是发布一份倡议书。在当下合规监管大背景下,本次大会将发布《青岛倡议书—促进创投风投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创投基金领域的规范发展提供“青岛样本”,力争做合规发展标杆城市。

八是策划一场传播盛宴。大会的传播将结合不同阶段的传播热点和传播话题,进行分阶段、分重点、多维度的内容塑造和传递,提高大会热度。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