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5后"马桶医生"创业 网店回头客占一半

2015-04-07 07:43:15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

从马路边靠活到自己开门头再到注册商标开网店,85后农村小伙张佃广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创业路。10年前,初中都没毕业的张佃广跟随老乡到青岛打零工,期间发现维修安装马桶有赚头,从此以后,张佃广的生活就跟马桶捆绑在一起。随着电商迅猛发展,张佃广为了开网店,跑到打印店学习技术。尽管目前他的网店马桶销量位列青岛第一,但技术、创意的匮乏仍时时困扰着他。

网店卖马桶回头客占一半

6日上午,记者来到张佃广位于浮山后一小区的“办公室”,此时的他正忙着给工人们派活。这间办公室其实是一户一楼的民居房,张佃广把客厅变成马桶陈列区,主卧改为办公室,次卧变成工人宿舍,卫生间则改成马桶维修业务实验区。“现在房租太贵了,能省一点是一点。”面对这“多功能”办公场所,张佃广笑着说道。

不过,与拥挤的办公生活条件不同,张佃广的网上店铺却相当宽绰。“我现在在多个电商平台都有网店,每个月能卖一两百台马桶,还有其他一些卫浴产品,单论马桶销量的话,我在青岛是排在第一位的。”张佃广颇为自豪地说。

“我们做马桶网店主要有两个优势,一是我和我的工人都是专业的马桶维修安装工,顾客买了马桶后基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二是我们卖的马桶都是我们自己挑选的平价品牌,好用省水还省钱,适合大多数普通家庭。”张佃广说,他的客户中回头客以及老客户介绍的客户占到将近一半的比重。

马桶医生变身网络“店小二”

张佃广今年28岁,来自临沂沂南农村。2005年,初中没毕业的张佃广跟随老乡到青岛打工。张佃广说,当时带他的老乡此前干过泥瓦匠和木工活,他们主要接的也是房屋装修的零活,此后几年中,张佃广一边干活一边寻找机会,希望有朝一日能摆脱马路边。在此期间,张佃广发现,有很多居民到路边找维修或者安装马桶的工人,但是靠活的工人要么不会干,要么嫌活小不愿干,居民往往是失望而归。“马桶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设施,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很多住户都有维修或者更换马桶的需求,但当时的确没人专门干这个。”于是张佃广便萌发了专门从事马桶安装维修行当的想法。

经过多年打拼,张佃广凭着精湛的手艺及良好的信誉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马桶医生”,还在市区有了4个门头,专卖马桶及卫浴产品。昔日的路边农民工,变成了做买卖挣钱的小老板。

然而从2013年初开始,他发现生意越来越难做,光顾门头的多是周边的老年人以及回头客,真正的马桶需求大军年轻人却鲜有人上门。张佃广发现,这一部分主力客户都转移到了网上。他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坐以待毙,必须要到网上去抢市场。

为了能尽快完成网店建设,张佃广一边在店里卖货一边找人学习相关技术。经过一点点的摸索学习,张佃广的网店开了起来。此后,张佃广发动所有的工人及老顾客宣传他的网店,网店的生意也渐渐有了起色。发展到现在,网店每月能卖出马桶一两百台,占到总销量的一多半。张佃广的门头也由4个减为2个,成本压力小了许多。

以前愁人手现在愁人才

张佃广的网店“蜜月期”没持续多久,各种问题便接踵而至。“现在电商平台要求越来越严格,网页的文字信息、图片信息审核都很严格,之前我因为把没有经过授权的品牌列到产品目录里,结果被判了犯规,好不容易积累的用户好评也被删除了。”

张佃广感慨,以前他觉得最难的就是招到肯干活的人手,因为毕竟很多人还是觉得马桶是人大小便的地方,心里多少有些芥蒂。但是现在,他觉得最难的是招到合适的人才。“咱确实还不懂电商,不知道怎么能把电商运营得更顺畅更有竞争力,这都需要懂技术懂经营的人才,但是这样的人才一般也不愿到我们这样的小庙来工作。”张佃广说,下一步他希望能找一些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来帮忙,给他们一个实践的平台,同时联系专业人员兼职运营网店。
文/记者 景毅 图/本报记者 何毅

 

 

创投青岛-服务青岛创业者与投资界,欢迎添加微信号(微信号:changxuguang)进行交流.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