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神话”罗杰斯现身青岛 称看好中国股市

2015-04-10 10:05:45来源:青岛早报

\

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为全球三大金融巨头,被称为“华尔街神话”的吉姆·罗杰斯,昨日现身青岛,参加由东北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主办的“新经济,新形势,新未来”高峰论坛,并带来《我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以及我的做法》的主题演讲。“21世纪将属于中国。”罗杰斯在青岛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对于当前火热的股市,他认为当前中国股市虽存在泡沫,但仍然可以买股票赚钱。

谈股市

暂有泡沫长期仍看好

吉姆·罗杰斯具有传奇般的投资经历,1970年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了威震全球的量子基金。量子基金连续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过50%。虽然被誉为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不过昨日记者见到的吉姆·罗杰斯一点架子都没有,和蔼可亲,彬彬有礼。在媒体见面会上,他更是有问必答,对于记者提出的合影要求他也是有求必应。

“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对于酷爱环球旅行的吉姆·罗杰斯,他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的中心。吉姆·罗杰斯还提到,不管西方人喜不喜欢、接不接受,他们的观点毫不重要,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有机会再次重振辉煌历史的国家。

无论媒体见面会还是会议的演讲中,有关中国股市的问题成为热点,与会者都想知道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如何看待中国股市。对此,罗杰斯坦言,目前中国股市正处于牛市行情,虽然中间有调整,但此次上涨将是长期的。他还提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其曾对上海B股进行过投资,那是1998年、1999年、2005年、2008年11月。“在2013年11月,我再次投资,我所有持有的中国股票从来没有出售,这将留给我的女儿。”吉姆·罗杰斯说。

不少投资者也十分想知道罗杰斯究竟投资了中国哪些板块的股票?他对此也毫不“吝啬”,声称2013年11月中国召开了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他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自1978年以后最重要的一项创举。罗杰斯称中国政府在此次会议上决定了一些未来要重点发展的领域,例如铁路、医药、金融、货币交易等,他认为这些领域将是中国政府在未来10-20年要投资的领域。

“重点领域包括了医保,我们知道中国人需要更好、更多的医保,中国政府也是知道这一点,中国政府也是非常在乎这一点。”罗杰斯表示,还有一个重点领域是货币交易,中国政府可以通过货币进行融资而且会使得整个市场更加地开放,所以他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罗杰斯还特意提到农业,他称在过去35年中,中国城市发展的同时,农村并没有得到很大的发展,这也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投资来进行农业的发展。“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很大的投资,在上周就进行了投资。”吉姆·罗杰斯强调指出,很多的农业产品、大宗商品在亚洲很多国家都没得到重视,如果投资者想找到未来投资机遇,农业一定是最好的机遇之一。

对于中国股市,吉姆·罗杰斯称自己期待投资中国股票赚到更多的钱,但他觉得可能会有问题,比如说泡沫。他提到,从过去几个月的中国股市走势看,股市有一定的潜在风险,其中的泡沫令人特别担心。在吉姆·罗杰斯看来,他认为这可能是中国股市发展得太快、太超前了,但是他觉得这不是最大的泡沫,所以他还是要买中国的股票。

谈青岛机会

中韩贸易区有潜力

吉姆·罗杰斯曾自驾摩托车横穿中国,投资上海B股获益良多,加上其两个女儿也均在刻苦学习汉语,他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

目前,青岛正打造“一带一路”海陆双向桥头堡和“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在提问环节,有投资者也希望吉姆·罗杰斯谈一下青岛经济未来的发展机会。“对于青岛、对于中国的每个省份或城市来说,你们都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吉姆·罗杰斯如是说,因青岛处于滨海的位置,因此在发展对外贸易等就有很大的优势。“我觉得青岛和韩国的距离很近,中韩自贸区未来将是利好消息。”罗杰斯表示,如果他来青岛做投资,他认为将会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同韩国来进行贸易。

另外,他还提到青岛应该发挥海洋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借助这些优势资源扬长避短,这样将会使青岛经济变得越来越好。

谈大宗商品

依然是绝佳的投资目标

在论坛的圆桌会议上,吉姆·罗杰斯等与会嘉宾围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企业、产业和服务链如何进一步对接,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机制创新后发展机遇又有哪些等问题进行探讨。

青岛东北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入世后,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因素成为左右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力量,全球大宗商品市场80%以上的增量需求来自中国,能源价格和工业金属价格也从当年开始一飞冲天。2014年,受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普遍呈下跌趋势,而到了今天,大宗商品也已进入买方市场时代。

事实上,早在2009年,吉姆·罗杰斯就曾表示,中国、印度的经济发展,会强力推动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长,当时他称:“大宗商品是当前最好的投资品种。”2011年,吉姆·罗杰斯再次表示看好大宗商品,比如贵金属、农产品,他说:“数十年来,全球在扩大大宗商品产能、增加供应方面的投资一直存在欠缺。即使经济形势没有起色,大宗商品依然是绝佳的投资目标。20年后,将注定是大宗商品主宰的世界。”

也有投资者想了解中国未来有没有机会参与石油的定价权?对此,罗杰斯表示,中国现在已是世界上体量第二大的经济体,它也是石油的消耗大国,未来中国将有一定的定价权影响力。他认为,目前中国在定价权方面影响力还不够,不过,随着中国进一步地开放股市、大宗商品市场、货币市场等,中国的开放度将更高,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也会成为最开放的市场。“中国应该有更多的定价权,我相信在未来中国还将重塑这样的辉煌,只要开放市场,在所有的市场领域定价权就会获得。”

相关链接

吉姆·罗杰斯的投资法则

1、绝不赔钱法则

“我的忠告就是绝不赔钱,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2、价值投资法则

“如果你是因为商品具有实际价值而买进,即使买进的时机不对,你也不至于遭到重大亏损。平常时间,最好静坐,愈少买卖愈好,永远耐心地等候投资机会的来临。我不认为我是一个炒家,我只是一位机会主义者,等候机会出现,在有十足信心的情形下才会出击。”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