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周其仁在青开讲:如何发现下个阿里

2015-04-18 09:22:17来源:半岛都市报

\

4月17日上午,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举行“新常态、新蓝海、新机遇‘金珩财富’发布暨蓝海新资本论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怎样看中国的经济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作用和意义”的演讲。周其仁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但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仍有很多支撑点。此外,国内中小微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但企业能否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还需投资者慧眼识珠,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要靠多层次资本市场来支撑。

四因素致经济下行

周其仁教授认为中国经济下行是四个因素造成的。第一是国际环境,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冲击外需;第二是累积的不当行政管制束缚增长;第三是真实的利率反转,引发“债务型通缩”;第四是“不差钱”侵蚀企业家、实业家和事业家精神。

“中国外贸最好的时候,进出口相当于GDP的百分之六七十,全球经济一‘晃荡’中国跟着‘晃荡’,美国出问题,欧债出问题,欧美都是我们主要的出口目标市场,欧美需求一收缩我们的出口就收缩,我们出口一收缩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就拉下来了。我们好多年份进出口增长百分之二三十,每年都涨,金融危机一冲击掉下来20% ,里外里五十个百分点,高度依赖全球市场,全球金融危机自然会影响我国经济。”周其仁分析说。

周其仁指出,经济增速趋缓使企业和地方政府面临“水落石出”的局面。“压在他们头上的‘石头’主要有三块:随收入增长不断上升的成本;企业债务压力;严重的产能过剩”。高速增长下行后,原来支持增长的生产能力变成大问题。这个清理过剩产能的过程并不容易:关掉工厂将导致一些工人失业,失业人口数量过多将对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影响。

中国经济有四支撑点

周其仁介绍,中国现在进入增速放缓,转型开始的阶段,向外向型经济转型、“投资”转型、消费转型。他认为,中国现在经济的现状,正走向“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市场认为有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不过,在周其仁看来,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前景面临不少不确定性,但支撑点是有的。主要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支点是经济增长动力靠得住,具有很强的韧性。第二个是全球化还有很大的舞台。我们外贸结构多少年以出口为导向,发达国家市场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市场。但在新兴市场布局却远不如发达市场,未来可以看向新兴市场方向。“在拉丁美洲,问中国元素是什么,他们的回答是华为、联想和银联。为什么?因为他们电讯和基础设施都太落后,上网都是件很奢侈的事儿。中国国内公司在那里会发现很大市场。”

第三个支撑点是品质需求和品质革命。目前收入提高加“新一代”进口替代正启动一场品质革命。第四个支撑点是人口聚集方面。中国城市化指数略高于工业化指数,两者比例仅为1.09,反观日本东京,仅大东京圈所产生的GDP生产值就能占到日本全部GDP的1/3。中国市场由分散向集聚发展,市场空间巨大。

“总结来说,中国经济这个变化脉络虽然有很多枝节,总脉络清楚,增速放缓下行,水落石出,面向一个转型的新常态。未来能不能杀得出来,我的看法是‘动力不缺,空间不缺’,决定中国经济前景的是体制机制。这一套机制搞得越好,我们摆脱上一轮增速放缓,找到下一个增长点的概率就越高。”周其仁分析说。

如何发现下一个阿里

“当初马云在1999年刚成立阿里巴巴的时候,并不被市场人士所看好,日本软银老总孙正义要投资互联网,事实证明他是对的。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市场一上市,全中国年轻人都懂了。“周其仁说。

周其仁以此为例介绍说,股权、资本市场,前提是资本,什么叫资本,资本这个本是什么意思?就是这个资源放在这里,不知道将来能不能盈利。他说:“放不放。你信你就放,放了后你将来多少回报,事先不知道。”

不过,周其仁提醒说,股权是一个高风险的东西,没有说将来给你什么,你得在我们无数企业当中挑出来。“像我在纽约看百老汇,演员怎么能够变成大明星?一层层挑!一层一层过滤,就是一个信息识别。”周其仁说。

他认为,市场角度看小微企业很重要,重要性在什么地方呢?未来的大企业都是今天小微企业里成长出来的,这是小微企业的意义。无论苹果还是微软全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杀出来的。那对小微企而言怎么能够成长为支柱呢?要靠市场来支撑,要靠资本市场,要靠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相关新闻

青岛“四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17日,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还联合中信证券推出了创新型金融产品——“金珩财富1号”。“金珩财富”正式发布,也标志着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财富管理产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据介绍,“金珩财富”系列债券为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债权;期限不超过24个月,债权转让方在6个月后可安排自有资金货指定的第三方提供协议转让报价服务;债权持有到期的收益为8.5% 。协议转让预期收益率为6个月不低于6.5%、9个月不低于7%、12个月不低于7.5%、18个月不低于8% 、24个月(持有到期)8.5% ;主要投资于符合风控标准的类固定收益产品及现金管理类产品。

作为青岛市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载体之一,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自2014年4月18日成立以来,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76家,挂牌、展示企业数量达到1304家,范围涵盖青岛、威海、德州、潍坊、东营、日照、河北、海南、黑龙江等省市,共实现融资12.5亿元,各类会员机构163家。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王道云表示,青岛“四板”充分发挥了平台资源集聚的优势,不断探索金融创新,打造了一个功能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周其仁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集聚、行业整合、企业壮大和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推动力。”

链接

青岛新三板再添新兵挂牌企业已达22家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 林伟萍) 17日,青岛企业青岛中康国际医疗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康国际”)在北京参与了新三板企业挂牌仪式,青岛新三板企业再添新成员。全国股转系统显示,截至1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2287家,其中青岛挂牌企业已达22家。

招股书显示,中康国际成立于2009年9月9日,2014年10月29日完成股改,总股本2400万股。由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青岛鲁泽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知名企业共同投资设立。

从公司发布的2014年年报来看,2014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6.7万元,同比增长51.88% ;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5 9.87万元,同比增长101.73%。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健康查体是主要来源,占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一直保持在95%左右,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和顾客对公司品牌认可度的增加,2014年健康查体收入大幅增加,占总 收入 的比重 上升 到97.16% 。从增长率来看,公司成长势头迅猛。其中,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04% ,净利润增同比增长284.47%。

中康国际董事长潘彩虹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日渐升温,新三板挂牌企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作为青岛首家医疗仪器与医学专用软件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企业挂牌上市的目的很明确,首先是看中新三板为企业带来的融资资源,同时也想通过新三板这个平台来规范企业的日常管理,当然也希望借助日渐火爆的新三板平台能给企业带来品牌和形象的宣传。”潘彩虹介绍说。

据全国股交系统显示,截至4月17日,挂牌公司达2287家,总股本989.00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352.56亿股,总市值达1.29万亿元。挂牌公司股票成交11.4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6.9亿元。今年以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560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344亿元。

17日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截至当日,挂牌新三板的青企已达22家,重点拟挂牌企业达到90家。储备新三板拟挂牌企业更是达到200家。其中,东亚装饰和海能冷链已尝鲜做市商制度。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