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畅谈女性如何创业:创业女性不要当女汉子

2015-05-22 09:11:52来源:半岛都市报

\

▲马云(前排右二)和赵薇(前排右一)在"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交流。

\

▲ 电商Honest创立者、好莱坞影星杰西卡·阿尔芭分享创业经历。

在当前鼓励创业的时代,女性应该如何创业?又如何协调家庭和事业的关系?5月20日、21日,“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召开,800名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知名女性受邀或主动参与这次会议,除了电商Honest创立者好莱坞影星杰西卡·阿尔芭,还包括滴滴快的公司总裁柳青,剑桥包创始人朱莉·迪恩、国际影星赵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享。

“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变化,从制造走向服务。其实客户要的是什么?客户要的不是服务,客户要的是体验。体验是什么?是用心去服务别人,用心去做事。”马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体验的时代。

现在正处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竞争的不是手臂的力量,不是腿的力量,而是脑部的力量。马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女性的机会来了。任何一次工业革命,大概都花了将近50年时间,才真正变成了一次巨大的机会和人类社会巨大的进步,互联网时代刚经历了前20年,未来的30年才真正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而未来30年互联网时代的一样核心东西,他称之为从IT到DT数据时代,到数据时代的人类,更讲究去以他人为中心,让别人好才能让自己好。

当谈到男女平衡问题时,马云说:“没有女性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没有女性,淘宝就没有用户。因为今天的世界也一样的道理,抓住了女性就抓住了消费,未来的世界女性是消费的主力军,互联网给了女性巨大的机会,在这个互联网上面,谁也不知道你是男人还是女人。在互联网上面,人们只在乎你体验做得好不好,服务做得好不好,是不是用心在做。”马云认为。

“很多女性到最后很可悲,到后来像个女汉子,像个男人,其实很可悲。”马云说,“我觉得女人就是女人,女人的魅力一点不比男人差,比如女CEO,应该以自己独特的东西,而不是像一个男人那样强势,这世界必须要保持阴阳平衡。在一个公司里面,什么时候女性能够作用很好,什么时候男性能够发挥得更好,如果谁能够把握好这个度,你就有机会赢。”

在谈到创业时,马云表示,倒霉的事情都受益匪浅。“湖畔花园是我们在那创业,阿里巴巴在那创业,淘宝在那创业。有今天,我们对走过的人生所有的一切,不管你多成功,都是为了那个失败。不管你怎么失败,你都是在等待那次成功。人生所有的积累都这样。我其实一辈子所有看来很倒霉的事情,对我有今天都受益匪浅。”马云说,今天看来我很顺利的事情,都有可能成为我未来倒下的灾难,人生就是这样。

“所以我感谢在我前面16年创业过程中每一件事情,不管好与坏,对我的事情,对阿里巴巴带来的事情,我都感恩。我们没有别人所想象的那么好,当然我们也没有所说的那么糟,我们只是一个在不断地改变和适应过程中的企业而已。”马云说。

大会最后还发布了首个《互联网+她时代:女性创业者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女性创业比例与美国相当,高于法国等欧洲国家。

柳青:遇到竞争的时候,会马上兴奋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分享自己如何看待滴滴、快的的竞争与合并。当所有的目光都注视到了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公司身上,柳青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我们渺小的时候,我们只把自己看作轻量级选手,但是当我们变成重量级拳击手后,我们感受到的是重重的危机感。”

具体到运营公司,柳青分享了自己的秘诀,那就是“迭代”。无论是产品层面、技术层面、运营层面、服务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需要有迭代精神,这就好比人的新陈代谢,只能不停升级,不停升华,才能越快和重量级对手进行对垒。“当你遇到竞争的时候,就会马上兴奋,当你遇到挫折以后,你会被激励。竞争确实是非常激烈的,我们需要马上把握好自己的优势资源去升华自己。”柳青说。

在2011年之前,杰西卡·阿尔芭一直作为影星保持着女神的形象。2011年她创办了环保型婴幼儿产品电商Honest,此后她又陆续出演了《弯刀》、《罪恶之城2》。“当我怀上大女儿时,我开始像其他准妈妈一样,希望营造更健康的家居环境。我发现,我购买的所谓有机纸尿布中仍存在可能有害的化学物质。为此,我创立了Hon-est。”杰西卡·阿尔芭如此回忆她感性的创业动机。如今,Honest估值超过10亿美元。

赵薇:从小梦想成为独立生活的人

“我从小就是一个非常喜欢做梦的人,充满了对未来的幻想。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有了一个不好的习惯,我现在做梦的时间有点短了,做事的时间非常长。但今天我又回过头来说,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把做梦的时间加长回去。因为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经验、阅历、实力去付诸实现我们的梦想。”

赵薇身着白色上衣显得很清爽。“其实我发现我从小的梦想,居然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我有一个哥哥,我比他小7岁,我从小就听见我父母不断地鞭策我的兄长,作为一个男人,你应该怎样,你要独立地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与能力。我可能受的影响比较大。

拥有成功事业、幸福家庭的赵薇,生活可谓相当美满了吧?她却说都没时间去思考“我是美满的、幸福的”这些内容,但认为自己最大特点是比较用心,绝不做行尸走肉。

谈到对女儿“小四月”的期望,赵薇表示希望女儿成为一个人品善良的人,“因为一个品质好、善良的人,尤其她是女孩子,我觉得她的攻击性应该不是那么强,我觉得人和人之间还是应该温暖跟和善一点。”

至于自己的教育方式,赵薇坦言曾经像她妈妈一样用体罚,但后来发现这样对“小四月”不合适,“有了‘小四月’以后,我觉得一个孩子被体罚、被打是很正常的事情。我确实狠狠地揍过她几次,但是我后来发现她不是我,我揍完了转脸就忘了。每个孩子的特质是不同的,要去多花时间去了解她,才能找到适合她的方式。”

当谈到今年的工作打算时,赵薇说:“我也希望在今年底和明年可以导自己的第二部电影,这次是纯粹女性题材的关于女性犯罪的电影。”

当有听众问到赵薇的婚姻观,她直言自己是一个对婚姻不抱希望的人,和另一半更像是伙伴或朋友。“我的准则就是不给我的另外一半,不给我所谓的婚姻拍档去增加负担,我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生活。”

文/图 记者 娄花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