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富人榜发布:山东焦化、特锐德老总上榜

2016-05-06 15:44:05来源:青岛早报

资本上市向来是造富的最捷路径。近日新鲜出炉的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结论,因为在该榜单之中,118位新富中有105人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接近九成,甚至王健林这一“首富”的近半身家也来源于上市公司的贡献。聚焦青岛地域,山东焦化集团掌舵人王清涛以及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的当家人于德翔都进入了榜单排名。

最富500人门槛65亿

近日,2016年 “新财富500富人榜”新鲜出炉。数据显示,首富再度轮换,王健林第三度登顶。阿里巴巴的马云和腾讯的马化腾则分列二、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最富有的500个人的上榜门槛已从此前的40亿元跃升到65亿元;500位富人拥有的财富总额达到了80191.5亿元,他们的人均财富达到160.4亿元,同比增长41.8%,远高于上一年25.7%的增速;百亿富豪达到302位,同比增长87.6%。这意味着,这500位富人不仅跑赢了经济基本面,跑赢了自家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更是跑赢了大多中小股东、跑赢了股市大盘。

特锐德大涨贡献明显

在此次的榜单中,有两位青岛富人的身影,分别是山东焦化集团董事长王清涛和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公司董事长于德翔。

根据公开资料,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名山东铁雄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以煤制焦、煤化工、发电、燃气供应等为主营业务的大型能源企业。最早总部设在山东省淄博市,在2012年1月,山东焦化集团总部正式迁入青岛崂山区。王清涛作为集团的董事长,其身家财富一直排在山东省前几名。从今年500富人榜的排名来看,44岁的王清涛的财富达到了130亿元,排在第195位,而2015年的名次则是109位,今年有所下滑。

特锐德是青岛本地非常有名的电气企业,尤其作为创业板上市第一股,在资本市场也是名声赫赫。2015年,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特锐德股价一飞冲天,从18元左右起跳,最高触摸到74.98元。虽然后期A股大跌时其股价也大幅缩水,但2015年收官时,股价仍在28元之上,比2014年底的股价仍上涨了50%以上。作为特锐德的当家人,51岁的于德翔自然身价倍增。从今年的排名看,于德翔的财富达到87亿元,排名353名,而在2015年的500富人排名中,并未上榜。

九成富人靠上市公司淘金

翻查2015年上榜的500富人中,有392人在今年财富继续增长,其中128人(约33%)旗下有公司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而今年上榜的118位新富中,旗下有上市公司的达105位,接近九成的占比。其中,有67位旗下公司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如特锐德的董事长于德翔就是如此,可见中小创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富根据地。同时,A股估值泡沫仍然未减。据深交所统计,今年3月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有79.8倍。今年新上榜的周亚辉,财富高达250亿元,他旗下的上市公司昆仑万维,在计算时点的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今年财富达113亿元的蔡小如家族,旗下上市公司达华智能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55倍。这还是大跌之后、2015年底的数据。

富人股市淘金有三招

在经济不景气、实业低迷的宏观环境之下,富人们究竟有着怎样惊人的 “财技”,能实现财富超过40%的增长?他们的增量财富,又究竟从何而来?

显然,资本证券化即IPO是条捷径。一些早前已经上榜的富人,由于旗下公司2015年上市而身家倍增。例如王均金家族因旗下吉祥航空、柯尊洪因旗下康弘药业在A股上市,财富增长分别达到483.3%、344.4%,甚至连今年首富王健林的财富构成中,也有约50%的身价来自于新上市的万达院线贡献。2015年1月IPO的万达院线,一年时间股价就暴涨了10倍,弥补了房地产市场下跌对王健林财富的冲击。总体来说,,尽管经历了近一年的下跌,综观全年,A股行情依然在全球领先,上证综指、深圳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全年涨幅分别达到9.4%、53.7%和84.4%,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更是笑傲全球。恰由于民营企业多在中小创上市,因此,其控制人的财富也水涨船高。

第二,则是“定增+并购重组”。在如今排队上市的公司成 “堰塞湖”的背景下,2014年以来,A股增发并购的案例数及金额均出现井喷。根据数据,2015年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和配股募集资金合计1.24万亿元,比2014年再增79.7%,远超IPO的1588亿元,创出新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2015年亦十分活跃。根据统计,当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2669单,交易总金额约为2.2万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财富增速居前的前50人中,就有相当部分是通过这一“财技”获得财富高速增长的。例如,今年财富增速最快的徐传化、徐冠巨父子,便是通过这一模式将物流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传化股份体内,从而实现了财富的爆炸式增长

第三,高位减持、见好就收也是富人们财富大增的原因。过去一年,高估值刺激了大小非们的减持冲动。据统计,以“变动截止日期”作为统一口径,1175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在2015年合计减持金额高达4566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2100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创下A股史上的新高。创业板大小非的减持比例远远超过了主板企业。2015年,创业板中大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大的是万邦达董事长王飘扬家族,就在万邦达股价达到51.96元/股高位之后,王飘扬的外甥胡安君和妹妹王婷婷陆续减持9266万股和6177万股,二人合计通过二级市场以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套现超过62亿元。

记者 王婷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