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启研究成果助推国家提高全球海洋环境预报能力

2017-03-13 07:47:02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研究成果助推国家提高全球海洋环境预报能力

日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舒启博士获得“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知名专家推荐候选人,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团审核之后确定获奖人。今年全国共有6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舒启任职于海洋一所海洋环境与数值模拟研究室,主要从事海洋数值模拟、高分辨率海洋耦合数值模式研发和极地气候变化研究。在“十二五”期间,舒启将研究成果引用到了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业务化运行的全球海洋数值预报系统中,并一直应用至今。

舒启作为核心成员,首次建立了水平分辨率约10公里的全球高分辨率浪-潮-流耦合的海洋数值模式。基于该全球高分辨率的海洋数值模式,舒启和课题组成员又一起发展了集合调整卡尔曼滤波同化技术,并建立了全球高分辨率海洋环境数值预报系统,自2016年5月1日以来开始业务化试运行至今,该预报系统的建立明显提高了我国对全球海洋的预报能力。此外,他参与的“全球超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式”项目获得了2016年“戈登·贝尔”奖提名。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