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简单如拼积木 有住网“第一个吃螃蟹”

2017-10-23 08:30:16来源:青岛晚报

\

有住网CEO杨铁男

原标题:装修简单如拼积木

       室内装修很难被称为一款“产品”,不但数量受限于产能,订单更是需要未来三个月去消化,在国内市场,装修一直是由设计师、分包队伍、劳务工人组成的集合,这个行业有着根深蒂固的玩法。

       “互联网家装”曾经被业内寄予“颠覆传统装修行业”的厚望和责任。但这几年,经过风口、投资者青睐、资本寒冬……不得不说,互联网家装的发展更为冷静。有人说,去年,曾有九成以上的互联网家装企业死去;也有人说,过去的互联网家装都是伪命题;更有人说,家装将无互联网或传统之划分……

本期《科创周刊》我们采访了有住网 CEO杨铁男,看看这个率先跻身于互联网家装行业浪潮的开拓者,在这条充满未知和竞争的新兴之路上是如何拼杀的。

有住网“第一个吃螃蟹”

       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住智能集成产业园内,刚过而立之年的杨铁男坐在办公室低头沙沙地写着发展计划。相比两年前,脸上已显现出被风霜刮出的皱纹。作为互联网家装的开创者,无论是几经升级的“百变加”、启动“超级合伙人”计划、发布中高端系列产品“白”,还是获得高达2亿元的融资,如今,有住网备受行业关注。

       2014年7月19日,有住网正式上线,同时发布首款互联网家装产品“百变加1.0”,开启互联网家装时代。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杨铁男当时最担心的是,消费者对一个新生事物的信任程度和成交量。有住网做第一期百变加时,在各大家居类门户网站投放广告,但最终实际形成的订单不理想。痛定思痛,杨铁男决定换一种玩法——运营自己的媒体。如今,有住网的官方宣传包括:百变加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最重要的一个板块——社区玩法。

       加上有住网坚持材料使用品牌,客户信任度慢慢建立起来。从正式上线,到2015年6月26日成功融资1亿元。作为互联网装修的开创者,杨铁男在行业内的风头曾一时无两。

“模块化是一个伪命题? ”

       今年5月份,互联网家装平台有住网再次获得1亿元B轮融资,被问及这笔融资如何使用时,杨铁男坦言经营Nhome板块是重点发力点之一。杨铁男口中的N-home就是“装修新变革”的新产品:打造出家装“模块式”概念。简单地说,N-home是将原本需要在现场完成的施工移入工厂,使复杂的施工工艺简化为“搭积木”。该模式利用装配式的工艺技法,装修时,减少了粘合剂的使用,甚至不使用水泥砂浆。更重要的是,“模块化”工艺还节省90%的工时,使效率提高8倍以上,10天就可以实现从毛坯房到精装入住。

       长期以来,家装行业本身的流程非常复杂,存在诸多痛点,比如同质化严重、装修工期长等。很多业内专家认为,把家装进行产品化、标准化是一个伪命题。对此,杨铁男坚定地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经过长久的实验和改革,目前,“套餐模式”俨然成为了互联网家装产品的标配。即便如此,依然离杨铁男心中“最好装修产品”还有距离,对他来说,推广N-home是实现最好家装产品的路径之一。

“最终会剩不到10家企业”

       曾经,互联网家装被认为是一片具有4万亿规模的蓝海,其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尤其在2016年年末的时候,很多互联网家装企业落地时遭遇滑铁卢。杨铁男认为,未来将会持续优胜劣汰,最终会剩不到10家企业。如果解决不了盈利和扩张的问题,以及扩张与服务的矛盾,盈利与高性价比的矛盾,剩下的企业会更少。对于剩余企业差异化形态,杨铁男认为,“短时间内,同质化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长远来看,所谓的互联网家装企业将会逐渐形成显著的品牌特色。 ”

       如今的互联网家装行业已经褪去了起初盲目的狂热,但如何能够在这个新兴行业里持续健康的发展,成为最终的王者,每个企业都在行进中摸索,而有住网用不断颠覆的勇气为行业践行了一个又一个答案。

       “目前互联网家装企业的核心在于修炼内功,比如供应链整合能力、资源利用、服务环节等,这是所有企业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在这样一个客单值大,复购率低,重度决策的行业,需要少一些喧哗,多一分修炼。 ”杨铁男说。

记者:“模块化”这个词,在家装行业是怎样呈现给消费者呢?

杨:最直观的感受是,装修就像拼积木一样简单:一、不用胶水,更健康了;二,节约资源,不再使用水泥砂浆了;三、想换就换,墙板、天花板看腻了不想看了,打个电话,一会儿就换完……当然它还有更多的益处,在这里列举,可以说一天。实现这些有益的功能的手段,就是工业化,也就是让工厂承担更多的工序,真正让装修变成一件简单的事。

记者:“互联网装修”是你开创出的,现在你又在颠覆它,那是不是说,和最开始创业时的初心相悖呢?

 杨:完全没有违背,创业的初心就是要实现装修的标准化、模块化,把手工作坊式的装修升级到工业化式的装修。 “互联网装修”是为标准化、模块化做了一些基础性准备。

记者:你觉得“模块化”在市场上推行的难点是什么?

杨:主要是两个难点:1、市场的接受时间;2、培育用户习惯;市场是残酷的,我们的对手常常不是所谓的竞品,而是市场本身,有住网的使命除了把家装“工业化”和盘托出,更重要的是要更快地培养市场土壤;用户多久才能习惯?在这一点我还是比较乐观的,现在“75后”这批人开始成为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这批人思维比较活跃、开放,更容易接受新的科技和新的工艺所带来的成果,只要这个产品能真的帮他们解决问题,他们就愿意去替代一些老生常谈、按旧规程走的东西,毫无疑问,“家装模块化”是能解决这批人家装问题的好产品。

记者:之前的融资你是在创业大潮中顺势而为,在现在的融资环境下,当前经济环境下,投行更为谨慎,想要融资可谓是逆流而上,你给比你所处阶段还要早一点的创业者怎样的建议呢?

杨:深入你所在的行业,坚持,坚持,动脑地去坚持,思考着去坚持,去发现用户的真痛点,而不是闭门造车,闷头苦想出来的自嗨的假痛点。投行投的是趋势,是未来,只要你对当下思考的深入,而为未来做了切实而充分的准备,市场和资本都会青睐你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