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位科创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2017-12-18 11:25:3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污水炼能源 深海探地质

\

\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公布“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据了解,此次全国共有411人入选,入选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各专业领域的顶尖人才,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等。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共有5位学者和企业家入选。他们分别是:中国海洋大学李三忠、青岛大学吴荣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曾志刚、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单世华和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王晔。他们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本期科创周刊,我们采访了其中的两位大咖,了解他们的科创成果。

寻求深海的地质之光

2015年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李三忠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该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国家奖。

此次获奖项目“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与Columbia超大陆形成”是李三忠和其他两位教授长期合作的结晶。该项目取得两项原创性重要科研成果,一是首次提出地球上21至18亿年碰撞型造山带记录了一次全球性大陆拼合为一个大陆的地质事件,这个超级大陆称为 “Columbia超大陆”;其次,是在华北发现两条古老的喜马拉雅型碰撞造山带,并完整保留了超大陆聚散的记录,是Columbia超大陆的重要组成。项目发表科学论文200余篇,被他人引述超过万次。

这不是李三忠教授第一次拿下这类的荣耀。在2015和2016年的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他的名字也赫然在列。这个名单以论文被引次数为主要指标,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21个学科领域中,选出全球论文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科研成果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成为“高引用”,意味着该科学家在其所研究的学科内具有世界级影响力。

在他擅长的海洋地质领域,李三忠是不折不扣的国际一流专家。李教授为什么在国内外有如此大的影响力?通俗点讲,李教授20多年来都在“与古老的石头交朋友”。目前,他主要从事前寒武纪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大地构造学和海洋地质学研究,探究板块构造理论不能完全解决的前板块构造体制、大陆深俯冲构造过程、板内变形机理问题。

在亲友眼中,李三忠对学术是“真爱”。他的众多科研成果都是“开创性”的,这些看似久远的研究正在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李三忠教授的研究为分析探讨渤海、黄海、东海油气盆地的形成演化机制奠定了基础。 2006——2011年,他作为技术首席,主持中国石化总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探索中国南方大陆构造与海相油气前景,研究雪峰陆内复合构造系统与油气保存情况。

污水中提炼“能量”

“城市污水中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提取后可用于供热制冷系统,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十多年来,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吴荣华一直在创新和推广该系统。

吴荣华从2003年开始潜心研究污水源、地表水源、工业余热源热泵系统等领域,是我国污水源热泵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和带头人。污水源热泵技术有近150多年的历史,在理论上已经相当成熟,但将技术成果转化到日常应用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国外也只是在1980年前后才开始应用。吴荣华选择和投身该领域,是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0年来到胶州后,吴荣华在科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生产第一代热泵设备。经过十几年的研究与应用,吴荣华的污水热泵系统已发展到第四代,包括疏导式污水换热器、自动除垢机、系统低能耗设计等成套关键技术与设备,每一代新技术都对此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和完善。

“第四代疏导式污水换热器的技术成果被评2015年青岛市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吴荣华说,该技术之所以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正是因为其比传统供暖方式节省近40%的成本。

除了节能,污水源热泵也实现了零排放。据测算,按青岛地区1000万平方米的建筑项目计算,保守估计每年可节省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70吨、减排二氧化碳 26万吨、减排粉尘3000吨。吴荣华介绍,污水源热泵能源利用效率远高于其他形式的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率可达到50%。

如今,吴荣华的科研团队已自主研发了50余项专利,完成了50余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程方案设计与系统运行调试。“我们的目标是,将水源热泵系统推向全国,让大家都能用上低成本、低耗能、高效率的环保型新能源。 ”吴荣华说。

■人物简介

李三忠

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前寒武纪地质、构造地质学、中国大陆边缘构造、含油气盆地构造、造山带构造、大地构造和海洋地质学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2009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第一获奖人);2011年被授予青岛市拔尖人才称号;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聘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全球高引用科学家。

■人物简介

吴荣华

青岛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低位能源及余热开发利用、泵系统、节能技术与设备。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与申请中国专利50项,大部分已投产转化。现任山东省低值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市高级专家协会会员等。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 “万人计划,2016年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入选2014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013年入选青岛市首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名词解释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是我国高端人才选拔培养的品牌工程。旨在重点选拔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能引领和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工程提出从2012年起,用10年时间,选拔培养4000名左右“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国家级人选,可优先纳入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国家科学技术和人才奖励选拔推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