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青岛打造付费平台

2018-01-22 09:25:5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80后海归青岛打造付费平台

                           \

放弃了法国的明媚阳光,丢掉了法国华人圈顶尖的金融机构,他像大航海时代一位勇敢的船长,扬帆起航,目的地——中国青岛。作为家族当中唯一一个在国外留学并获得成就的人,霍自居,这位80后海归创业者带着亲人的大力支持投身互联网创业。

霍自居看到国内知识付费领域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浸染多年国外文化的他剑走偏锋,瞄准了兴趣付费,坚定的信念让他义无反顾地“一切从零开始”。他说:“在这样的大时代里,我更愿意去做一些创造价值的事,创造价值的过程永远比享受价值的结果更精彩。 ”

回国源于心中的念念不忘

2008年,霍自居研究生毕业后远赴法国,一边读博一边开始从事金融机构的研究,并在该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博士毕业后,霍自居加入当地一家金融机构任职。

就在生活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霍自居却突然决定辞掉在法国的工作,带着家人一起回国创业。他承认,最初创业想法的涌现是受到硅谷浓厚创业氛围的影响,或者说自己“心中念念不忘的一个想法”。在法国工作了4年后,越发觉得“已经没有上升的空间了”。“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回国了一趟。 ”他深深感受到国内经济发展的迅猛,同时也发现国内互联网的市场需求很大,很多行业缺少好平台。瞄准兴趣付费领域并非一拍脑袋的想法,早在工作期间他对该领域研究可谓颇深。当时国内知识付费“才露尖尖角”,霍自居经过市场调研认为,艺体类付费平台潜力巨大。

在综合考虑了以上因素后,霍自居当年就回国,在距离烟台老家较近的青岛创办了艺来公司。当然,选择在岛城的理由也非常简单——政策好。这里对“双创”的重视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 “尽管当时创新创业的政策不如香港北京完备,但水平在不断提升,而且各方面成本都很低。 ”

“这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霍自居坦言,创业至今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霍自居将这种顺利归纳为“顺势而为”。

“因为我们不创造需求,创造一个需求是需要极高的试错成本的,我们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来满足一个已经存在且嗷嗷待哺的市场需求。 ”霍自居认为艺体类市场增量极大,未来可期。

虽然拿到了投资,但霍自居团队不学部分互联网企业“烧钱买流量”的模式,他们试图用传统企业的敬畏心去做互联网企业。霍自居坚定的认为如果不能给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和更好的服务体验,最终只会速生速灭。 “这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但不能只为了去做风口上的一头猪。 ”霍自居说。

在创业之初,团队规划好了未来3—5年的发展模式。一切就绪后,平台于2016年正式上线。这是一款定义为艺体类服务平台的APP,着力打造成最专业的艺体类视频平台,解决艺体类机构的营销获客,赛事活动精准发布,后台管理的刚性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自己的艺体类爱好付费。 “我们认为为兴趣爱好付费的冲动以及持续性会更强。”霍自居说道。这些年,该平台在多个城市已经成为艺体类机构的“大众点评”。

服务于十多个城市万家机构

由于定位精准,该平台已服务于十多个城市逾万家艺体类机构,包括:健身房、舞蹈室、台球厅、器乐培训、格斗馆等。在济南等地,艺体类爱好者都知道该平台,同城超过90%的艺体类活动赛事都有该平台参与。去年三月进驻上海后,签约机构已超过了500家,签约成功率达到了98%。

在说起平台成就时,霍自居会习惯性地挑眉毛。也许他自己都想不到,国外遭遇职业瓶颈,回国创业却找到了广阔市场。该平台的城市复制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据霍自居介绍,今年相继还会进驻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希望未来的一到两年,把服务输送到中国每个一二线城市的艺体类机构里。 ”

“我们坚信,作为平台方能为B端客户创造价值就能获得价值。能帮助和伴随B端客户成长,自身企业的发展是随之而来的。 ”创业的初步成功反而让霍自居有了更多压力,他有一颗建立垂直领域服务标准的更大雄心。“公司正计划推出‘平台认证导师’,目前得到了所有签约机构的支持,会迅速成型,越来越好是必然。 ”

“脚踏实地,形成壁垒”

平台能在短时间内被市场认可,充分证明需求是一直存在的。霍自居自嘲,如此顺利只因为自己团队是一个做这件事,所以现在来势汹汹的竞品已经出现。他们从来不认为一个真正服务于大众的互联网产品会有无法攻破的技术壁垒,有的只是市场壁垒,用户的惯性壁垒以及B端客户的商业氛围和依赖壁垒。“所以现在唯一要做的只是踏踏实实服务于机构,开拓市场,形成壁垒。 ”霍自居说,自己已经先行一步了,中国的一线城市也做了相应的布局,所以不怕竞品。

这个核心技术与市场团队大部分都是85后的创业公司,正踏着创新浪潮,充满着年轻和活力去实现心中的“念念不忘”。 记者 薛飞

■相关新闻

我国迎来留学人员“归国潮”

去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鼓励留学人员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入股方式创办企业。简化留学人员学历认证等手续,降低服务门槛,依法为全国重点引才计划引进人才及由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同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表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出国留学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

目前形成了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