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脚站讲台右脚闯市场 学教师余青玩转智能控制

2018-03-13 08:42:44来源:青岛晚报

 

\

在青岛科技大学,有一位资深 “科技咖”,他是大学外聘导师余青已。在去年我市举办的创新挑战赛中,他的 “灌溉设备运维系统”获得奖项。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余青已还有 一 个 身份——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在余青已看来,未来,农田只要点击进入灌区远程控制管理系统,轻点鼠标放水,阀门便会自动打开,水就会不断流进稻田或进行喷洒。

瞄准产品智能化解决方案

作为科技公司总经理,他花了很多时间在学生身上,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性比赛奖项,是校园公认的“金牌导师”。早在2013年,余青已就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开始时,他把产品开发重点放在智能家具上。 “当时想的挺好,认为以自己在电子信息技术上多年积累,肯定能开发出爆款产品。 ”余青已很快发现自己有些一厢情愿,“智能家具当时其实是 ‘外热内冷’,概念很火,但并非家庭刚需。 ”被市场“教训”的余青已,第一次对市场有了刻骨铭心的体验。

作为学院派,余青已知道,自己在市场理解上先天不足。他找来做企业有成功经验的志同道合者做合伙人,在2016年下半年走遍山东各地,见了数百位中小企业老板。在大量市场调研基础上,余青已越来越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山东中小民营企业发达,但农业结构转型升级挑战很大。为我省制造公司提供“设备产品智能化解决方案”,不仅市场潜力大,而且是刚需。

在和一位烟台老板的谈话中,余青已形成了“找刚需就是找目标客户痛点”的理念。这家生产设备的企业有十几年历史,在全国市场占据很大份额,近年来业绩增长缓慢。 “新的增长点应该放在产品智能化上,产品智能化升级要有一支研发团队支撑”。

之后,余青已的团队为这家企业提供“设备产品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以企业间合作的形式解决了这家企业的难题。 “我们企业相当于这家企业的研究院,他们又没有增加多少成本,合作很快达成。 ”余青已谈起来信心十足。

勇于遨游寻求“市场真经”

“高校老师很多是学霸,也有很多是科研牛人,但切不可对自己的研发产品太固执,”余青已说,在与市场打交道的这几年,越来越感受到中小企业主的“牛气”“不容易”。

余青已说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在烟台莱阳市,有一家中型企业为南方企业提供上游产品,“老板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的生产设备全部是自主研发,科技水平甚至可以申报国家科技大奖,”余青已说,虽没有达成合作意向,但自己对市场有了更深的敬畏。

正是勇于在市场上游泳,余青已和自己的团队变得“筋骨矫健”。他举了一个“市场也让自己变得有定力”的例子:威海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制造公司,公司老总与他谈了“设备产品智能化解决方案”后一直没有回音,半年后,这位老总又来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后来,这位老总吐露了自己的“囧事”。原来当时与余青已聊天后,他找到与自己合作多年的一位工程师,将余青已的产品智能化升级方案付诸实施。但折腾半年后,毫无进展,最后只能又找余青已“另起锅灶”。

“企业转型升级,不能再有路径依赖心理,要相信高校研究院研发的力量,我们这些年做的,正在改变市场对我们的陈见,高校研发也能接地气,能主动接受市场检验和磨砺。我们在市场大海里游得越来越自如。 ”余青已一说起自己的“市场真经”,就两眼放光。

如今公司所研发的产品不仅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还得到我市科技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创业需要一股劲”

创业四年来,余青已的公司团队已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员工50多人,聚集了来自10个省市的人才,预计到今年年底员工规模将达到100人。在创业初期两三年间,因为其他省农业产品需求量高,余青已几乎每个周都要飞一趟。

在余青已看来,对于他所选的梦想开启的地方,青岛具备优势,又特点鲜明。“比起很多城市,青岛发展迅猛,潜力巨大。”这种潜力正是余青已所需要的。而近几年国家大力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为吸引海外高技术人才所推行的“千人计划”,以及深圳所推展的“孔雀计划”,都为余青已创业项目快速落地启动提供了政策扶持和便利。

余青已认为,国家所提倡的创业创新政策有利于青年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青年人创业不要盲目,一定要找到自己内心感兴趣有激情,并且擅长的方面,去发挥最大的价值。同时,创业的价值,在于解决现实社会、产业中的问题,真正的目的是改善世界。

“创业需要一股劲。 ”在余青已看来,青年人实现创新创业的方式有很多种,无论是自主创立公司,还是加入某个团队分担角色,只要能发挥自己的特点所长,都是为个人和社会创造价值,实现创新创业的一种途径。

谈及未来,余青已讲到对于科技发展的愿景,“希望我们团队是一家能够创造价值的团队,不断解决问题,对社会进步产业革新有所帮助,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理念,受人尊敬,打造有幸福感的团队,产品技术能让用户感觉到满意,让员工在这个平台上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他们热爱的事业,都能觉得幸福。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