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西言:网络“安全骑手”

2018-04-02 08:57:23来源:青岛晚报

\

西海岸新区的峨眉山路,高楼林立,环境宜人。走进位于369号的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你会惊讶于眼前的景象:一片有着现代情调的办公区域,简约却不乏时尚的装修,严肃却又不压抑的办公场景……这算得上是一片拥有独特风格的众创热土。

这里的创业故事每天都在演绎着,生于1981年的崔西言就是其中之一。崔西言是与中国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人,中国互联网的每一次变化,他都身在其中并始终执着于他的网络安全梦想,他自学成才,成为“网络安全骑手”。目前,崔西言拥有30多名成员的团队,人数不算多,但不少成员曾从业于国际、国内多个著名网络安全厂商,拥有丰富的安全研究及开发经验。

“安全骑手”白手起家

崔西言15岁开始玩电脑,编写游戏程序,高中自学网络安全技术,到IT公司兼职,并加入技术尖端的网络小组“绿色兵团”。在青岛读大学期间,他和几位互联网安全爱好者发起成立了“安全骑手小组”。2004年毕业后,他进入北京一家网络实验室,从事系统漏洞分析工作,从玩家变成真正的专家。

之后,他成功进入外企工作,每个月拿着高薪酬,可做的工作让他感觉太轻松,他喜欢持续地迎接挑战。崔西言坦言,金钱对他的激励作用不大,为了不浪费才华和激情,2007年,他离开了外企,和同伴一起创办了“白鸽安全”。

其实,崔西言创业不仅是出于电脑天才的恒久梦想,还有很多实际动因。很久之前,崔西言就意识到,“恶意网站监控”这个领域在中国是市场空白,而中国网民深受恶意网站之害。 2005年,他和同伴发现了网络巨头微软的一个安全漏洞,多次联络后,终于引起微软的重视,并最终认可他们团队的能力,委托他们帮助修补漏洞。

现在,白鸽安全成功实现了“小公司服务大客户”的梦想,正是崔西言的理想目标。沿着这个好的开端,许多国家重要机构和大公司相继成为公司的客户。

参与重要活动网络安保

在网络安全领域渐有名气后,崔西言大客户越来越多,除了与重要机构合作,崔西言他们还自觉承担一些更富社会意义的安全工作。世园会期间,白鸽安全以自主研发的网站监控系统参与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公司还连续几年发布深具参考价值的中国互联网网站安全报告,对互联网的重大入侵事件、信息泄密事件进行梳理,并对网站暗链和挂马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2013年,一家电子商务平台遭到攻击,平台负责人找到了崔西言。在进行详细调研之后,崔西言团队开发了免费使用、专门针对小企业网站的防护系统。“中小网站的安全也要重视,网络环境不分大小,互联网就是个生态圈,小物种的消失也会给整个生态圈带来大危害。 ”崔西言把自己和同事们比作网站的保安,专门在网上替企业网站看守门户。而对普通网民而言,他们是环卫工或者保洁员,“累,收入还低。 ”崔西言打趣道。但网络社会最需要的,恰恰是这种又苦又累、出力不讨好的保安和环卫工。 “安全是互联网的基础,安全没搞好就建设上层,整个互联网更容易崩溃。 ”在团队看来,互联网安全的大环境,是由网站和网民共同造就的,创业就是要营造好的大环境,告诉网民哪些网站是安全的,提醒网站管理者重视自身安全,并提供解决方案。

“黑客”要有对错是非观

很多人会把崔西言看作“黑客”,把他的团队看作黑客团队。崔西言不这样想,他认为黑客代表了一种技术先驱。 “用技术保护网络和网民的,是红帽子。 ”崔西言追求的,也是当红帽子。

在管理方面,崔西言的策略是,用公司的安全理念以及相关激励机制来维护团队的稳定,同时,公司的系统是智能的,任何操作都会留下记录,这样可以排除个人的负面因素。让崔西言更看重的,是团队中年轻人的思想是否在可控范围内。 “这些黑客们,想挣钱太容易了,如果他们拥有技术却缺乏是非观,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崔西言说,目前的网络环境很容易滋生这样的逐利者,所以他们对此严格把控。

前段时间,去参加国外的一次网络安全峰会,作为网络安全专家,崔西言谈到了恶意软件的地下产业链,“希望这些产业链逐步消失,我们尽力做好我们自己。 ”崔西言说,团队两年前曾参与一场绿色互联网行动,为的就是打击网络地下产业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人物素描

咖啡厅里面的“安全骑手”

崔西言说,创业很艰辛,过了那么多年公司运转逐步走上正轨,现在的办公环境大大改善。不过,由于他们免费做网站安全监测,且投入巨大,公司整体仍是亏损的。不过,他的同事们笑称,不太看重挣钱这件事的崔西言,终于肯定了挣钱能让公司运营的正确性,也让公司引来了投资。

不管怎样,崔西言的想法没变。到了晚上,他们一些志同道合者组成“安全骑手”,到星巴克、酒吧搞一些娱乐性质的“编程马拉松”,有时集体打游戏,晚上一两点回家洗洗睡。这就是一个网络高手的典型生活,正是他们以及这种迥异于常人的爱好,让网络世界里普通人的电脑,避免成为“肉鸡”。

几年前崔西言租房,现在仍然没买房。他还是每天早早起床,看网络新闻和业界信息,然后上班,看产品,下午做研究,写东西。 “就是上午做漏洞的处理和分类,下午研究漏洞。 ”崔西言这般解释了自己的护卫者角色。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