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创”出天地 三个外国朋友的新生活

2018-06-04 15:04:09来源:青岛晚报

\
\
\

青岛,正在成为吸引外资“强磁场”。到中国青岛创业,成为很多外国朋友勇敢而明智的选择。今年以来,青岛对外招商呈现增长势头,得益于青岛创新实施精准而现代的招商模式,不断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众多投资者带来发展机遇。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项目落地青岛,一大批来自异国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来到青岛,在这里开创了事业的新天地,也收获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俄罗斯人叶夫盖尼 大海让人陶醉

海洋科研历来是青岛的优势之一,也因此集聚起大批海洋专业国际人才。来自俄罗斯的叶夫盖尼便是其中之一。

现年31岁的叶夫盖尼,有着典型的俄罗斯人外貌:头发微黄,鼻梁高耸,眼窝深邃。

去年,叶夫盖尼在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博士后项目的资助下,来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藻类与藻类生物实验室从事2年的博士后工作。具体针对缺氮条件下海水小球藻的光合产氢,开展光生物反应器设计、产氢机制及燃料电池研究,为微藻氢能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持。 “我是去年7月3日到达青岛,那天还下着雨。 ”叶夫盖尼回忆说,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他的家乡“雨天很少”。叶夫盖尼出生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一座名为巴甫洛夫斯卡亚的小城,整座城市只有2万人口。

“我是第一次到青岛。我感觉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现代都市,城市很大、很现代化。而且,城市虽大,却没有建筑森林的压抑感,而是有着很好的绿化,让人心旷神怡。 ”对于目前在青岛的工作、生活,叶夫盖尼非常满意。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位于青岛八大关景区一带,临海而建。在这里近一年,叶夫盖尼对科研氛围、工作环境都评价颇高:“青岛涉海科学研究在国际上非常前沿,我所在的微藻氢能开发利用项目组,聚集了这一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 ”临海而建的办公室,也恰好满足了叶夫盖尼对海的喜爱。

在日常工作中,叶夫盖尼与同事相处十分融洽:“对于我来说,来到青岛,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生活。从我到达的第一天起,同事们给与了我方方面面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 ”

在同事的帮助下,叶夫盖尼学会使用微信聊天、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 “在俄罗斯,我们只能在一些大商场使用转账支付。但是,在青岛,我去任何地方都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转账支付,非常方便快捷。 ”

为了方便上班,叶夫盖尼租住在青岛中山公园附近。只要天气好,便从住处出发,穿越中山公园,步行约半小时到达单位。 “青岛市民非常友好。我走在路上,经常会有人跟我聊天,称赞我帅气。 ”提到青岛市民的友好,叶夫盖尼特意举例说,“我第一次去超市买冬枣,不知道青的好吃还是红的好吃,所以各挑一半。一位青岛阿姨见了,马上用手势告诉我怎样挑选。冬枣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吃过的,我觉得特别好吃,现在经常去买。 ”

除了水果,叶夫盖尼还喜欢青岛的海鲜。 “我在这里吃过各种鱼、虾、贝类,还尝试过海星、海肠,最喜欢的是虾。 ”叶夫盖尼说,他在青岛吃过的海虾,既有比巴掌还大的品种,也有半个指头大小的,“青岛人说,那种小虾叫蛎虾,是青岛特产之一。 ”

工作以外,叶夫盖尼偶尔在住处画油画,更多时候是在住处周围闲逛。 “青岛有很多美术馆、博物馆,还有许多漂亮的建筑,这让我十分惊喜。 ”叶夫盖尼说,此外,他还喜欢拜访青岛的名人故居。 “我在俄罗斯的时候,读过俄文版的《骆驼祥子》,到青岛没多久,就通过地图引导,找到了老舍故居。那周围还有很多中国著名作家的故居,都非常有味道。 ”

国际化的青岛,为只身一人来到中国的叶夫盖尼提供了结识各国朋友的机会。“我所在的单位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同事。我的住处附近,有一家美国人开的啤酒屋,我经常去品尝他制作的啤酒,尤其喜欢他做的白啤和黑啤,现在也已经跟他非常熟悉了。 ”

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办事处总代表柯妮 青岛国际范,效率超法国

最近一个多月,柯妮特忙。一年一度的法国布列塔尼节就要到了。作为活动的一个板块,5月22日布列塔尼的11位音乐家和舞蹈家将来我省开展文化交流和巡演活动。作为此次活动的总协调人,柯妮在青岛、潍坊、济南之间来回奔波,从选择演出场地到安排演员活动,忙前忙后地张罗对接。

43岁的柯妮是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办事处总代表,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1年,其中有18年在青岛度过。

柯妮在青岛的工作、生活顺风顺水。来青岛没多久,她就结婚了。丈夫鲁兴也是布列塔尼人。第二年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2006年又生下小儿子。如今,17岁的双胞胎女儿和12岁的儿子都在青岛一家国际学校上学。三个孩子精通法语、英语、汉语3种语言。

作为办事处总代表,柯妮这些年如同一个勤奋的友谊使者,引领着山东与布列塔尼大区的交流合作走向深入。

目前,在青岛投资发展的布列塔尼大区企业已达9家,主要集中在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及海洋科技领域,这些领域也是大区经济的主导领域。提起青岛的营商环境,柯妮禁不住地点赞。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记忆深刻的往事:2010年,大区一家石油装备企业看准了胶州的一处工业园,产生了落户意向。柯妮陪同从法国来的企业负责人前往胶州接洽时,遇到了一个小问题:彼时,该工业园所处地块还没有正式的道路名称。但按照公司规定,在上报给董事会的项目可行性报告中必须要有项目所在地的具体地址等信息。 “我们当场向胶州方面提出,能否尽快把此事落实一下。 ”柯妮说,让他们意外的是,当地招商部门负责人当场就通过电话落实反馈,在打了六七个电话之后就确认了。这件事让柯妮一行感受到了青岛对外商的满满诚意,“如果在法国的话,同样的事情怎么也需要好几天时间,很难当场就落实。 ”

2001年,青岛姑娘徐珊珊受聘担任柯妮的助理和翻译。徐珊珊记得,十几年前,大区一家落户于济南的动物饲料生产企业准备撤资山东。柯妮听说后十分不安。她一边与这家企业的法方董事会沟通,一边与青岛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土地、厂房等事宜,最终促成了这家企业留在城阳区发展。布列塔尼大区是法国国家级帆船比赛的重要训练基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经柯妮牵线搭桥,众多中国帆船队伍赴布列塔尼大区训练。柯妮的丈夫鲁兴也在青岛开启了人生新的风帆——在崂山区开了一家帆船制造厂,主要生产7米多长的三体帆船,这些帆船由布列塔尼大区一所船舶设计所设计,多数用于出口,目前公司业务风生水起。 “青岛与布列塔尼在帆船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青岛帆船因奥帆赛而扬名世界,与自己企业合作的设计所也因可以制造世界巡游的大型三体帆船而享誉全球。 ”鲁兴说,在青岛这个福地创业发展,他对未来满怀信心。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们一家人都会开着车来到崂山区的一个码头,这里停泊着一艘由鲁兴公司生产的三体帆船。然后,一家五口人会升帆起航,“幸运的时候,还会看到海猪(即江豚)在海面上洄游。 ”柯妮说。

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修 有事业有爱情,青岛给我所有

1977年,马修出生于美国纽约长岛——大西洋西岸一个美丽的岛屿。2001年大学毕业后,马修进入美国一家知名保险公司成为一名分析师。在朋友的建议下,马修辞掉了在美国的工作,漂洋过海来到了位于太平洋西岸的青岛。 “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里有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啤酒、沙滩和热情友善的人们……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 ”马修对青岛一见倾心。刚到青岛,他找了份英语老师的工作。不过,新的机会很快出现了。2003年,马修在美国曾经供职的保险公司DPG的上游保险公司倒闭。DPG需要在短时间内把1万多条保单转录到另一个新的保险公司系统里去。 “以前这种转录工作需要手动录入,费时费力又费成本。 ”已经对中国有些了解的马修向DPG公司提出建议——把保单转录工作外包到青岛,并很快拿出一份详细报告,还在短短3个周内将保单转录到了新的保险公司系统。DPG公司最终同意他在青岛建设小型后台服务运营中心。 2004年8月,由美国DPG集团全资控股的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在青岛注册成立,马修成为总经理。

自创立以来,优创的员工数量和公司效益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2009年,优创在美国著名的INC杂志上排名美国成长最快企业第57强。这个榜单上诞生过很多美国的独角兽企业。 2011年7月,马修和他的公司入选哈佛商学院经典商业案例。谈到入选理由时,哈佛商学院教授这样评价:“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中国建立起业绩斐然的公司实属不易。基于此,我们计划将此案例用于中国教程项目。 ”

马修对青岛情有独钟,还有一个甜蜜的原因。在初到青岛任职英语老师时,马修在一次英语比赛中邂逅了那个让他怦然心动并最终喜结连理的山东姑娘。 “在选择创业方向时,我的夫人为我提供了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在坎坷的创业路上,她毅然放弃了喜爱的事业与大好的前程,选择了照顾家庭和孩子,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成为我坚强的后盾。 ”一谈到那段美好的时光,马修满是欣慰与感激。

婚后,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先后出生。中国浓浓的家庭亲情观念让马修颇为感动:“我的岳父母把大部分的精力都倾注在了孩子身上,让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中西文化的逐渐融合,让这个跨国家庭其乐融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特别致谢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