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学军:让振动控制技术领先世界

2018-06-25 09:33:53来源:青岛晚报

\
\

地铁运行会产生振动和噪音,大型冲压设备运行时会产生强烈的振动,大型建筑、桥梁易受风力作用影响……这都离不开振动控制技术。 20年前,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尹学军面对与西方发达国家四十年的技术差距,心无旁骛投身这一技术的研究推广,通过他的努力,中国振动控制技术不仅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实现向欧美国家的反向输出。

尹学军是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千人计划”专家。虽是两家企业的创始人,他却喜欢用70%的时间去研究创新,拼搏在工程前线,在他心里,没有什么比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更有成就感了。

为超级工程保驾护航

2018年2月6日,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上,各参建单位正在为大桥通车作准备。一辆重达30吨的卡车轰鸣着驶过桥上的测试点,一遍、两遍、三遍……几个人紧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的几条数据线在上下波动。

1.7%!当这个数据出现的时候,头戴白色安全帽的尹学军忍不住双手竖起大拇指:“桥梁阻尼比是1.7%,我们设计的目标是1%以上,超额完成!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对抗风减振系统技术指标非常苛刻。自2012年起,尹学军就带领一支研究团队,配合项目方进行桥梁抗风减振系统的技术方案论证工作。

2013年,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巧妙的产品设计方案,隔而固团队的方案在招标中胜出,正式开始了港珠澳大桥抗风振调谐质量减振系统(TMD)的研制工作。为了保证港珠澳大桥这项超级工程120年的超长寿命和强风下的结构安全,尹学军选择了悬挂式TMD,对业主来说,这是一种灵敏度高、维护少、寿命长的好方案,但对研制方来说,却是一种非常复杂和难度最大的技术方案,一套TMD就有3500多个零件,92套TMD总共用了30多万个零部件。尹学军又一次选择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客户。

港珠澳大桥只是尹学军团队参与的超级工程之一。此前,崇启长江大桥、杭州湾大桥观光塔、世博文化中心也都采用了TMD减振技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等则采用了多维隔振技术,尽管地铁运行近在咫尺,观众却感觉不到任何干扰。

在轨道交通领域,尹学军发明的钢弹簧浮置板技术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等全国26个城市260多公里的线路运营,保护着地铁沿线学校、科研院所、医院、古建筑和千家万户居民免受地铁振动干扰。

志在科技报国的海归赤子

1985年尹学军被公派至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初到德国就被其现代化水平深深震撼。他默默许下心愿,要将西方的先进技术带回祖国,使祖国人民也享受上现代化的科技。

博士研究生期间,尹学军主要从事高铁轮轨在高频振动下的滚动接触力学与磨耗研究,他迫不及待地聆听大师们的教诲,积极参与各种科研学术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力学和振动学基础,养成了求真务实的科研作风。

毕业后,尹学军在德国一家公司工作,掌握了当时世界领先的振动操纵技术。在了解到我国该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巨大的差距后,他看到了振动操纵技术在国内的迫切需求和对国家科技进展的重要意义,产生了强大的使命感。 1998年,尹学军怀揣着创业激情,作为合伙人回国创立了隔而固,专门从事振动操纵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2007年他又根据市场进展需要,成立青岛科而泰环境操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科而泰),从事噪声操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隔而固创立之初,我国中高端振动操纵市场基本处于空白,无论是业主还是专家都对振动操纵技术了解甚少,谁也不愿第一个“吃螃蟹”。尹学军在推广技术时常常面对质疑:“数百吨的压力机放在弹簧支座上会不会晃得厉害、甚至晃倒?”有的业主甚至在安装隔振装置之后明明效果很好,但看到机器比以前晃得厉害,又让把隔振器拆掉恢复原状。在这种背景下,技术推广之路缓慢而艰苦。

攻克振动操纵关键技术

朋友们劝尹学军放弃,但他坚定地认为,高端振动操纵技术对提升国家工业基础和装备技术水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既然有幸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振动操纵技术,就应该肩负起提升中国振动操纵技术水平的责任。他说:“我坚信有价值的技术一定会被接受,我要做的就是尽快缩短我国高端振动操纵技术与西方的差距。 ”

当时公司人员少,尹学军就一人身兼多职,放弃所有歇息时间,带领团队跑遍了主要行业的设计院,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展会,使振动操纵技术的重要性逐渐被业内认识,并逐渐应用于全国各地的工业装备、电力、地铁、建造桥梁等行业。

客户们把尹学军和隔而固视为振动操纵方面的专家,遇到问题就找他们解决。而尹学军也总能在较短的时间拿出最佳技术方案,设计出适合的产品,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和支持。这一切得益于尹学军扎实的力学功底、一丝不苟的作风、谦虚好学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他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打好打赢这些难题硬仗,做好行业首例工程,在行业内逐渐赢得信誉和知名度,隔而固也从默默无名的小企业成为了行业龙头。

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为更多的超级工程和大国重器服务,是尹学军下一步的愿望,因为科技报国是他在留学时就许下的誓言。

回国20年来,尹学军坚持科技创新,围绕国家建设需求,致力于减振降噪技术研究,主持研发了大型装备隔振、钢弹簧浮置板道床隔振、迷宫式约束阻尼轮轨降噪、三维建筑减隔振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及产品,形成多项成套技术,并系统地应用于工业装备、轨道交通和建筑桥梁等工程领域,先后完成8000多个项目,一些原创技术已经出口到德国、巴西等国家。这些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此外,尹学军还积极参加振动控制相关学会的学术活动,参编了《隔振设计规范》等7部国家和行业标准,参编《建筑工程容许振动标准理解与应用》等6部专业书籍,发表论文60余篇,为我国振动控制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和推广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无止境。随着尹学军团队在业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一些客户带着关键领域的振动噪声难题登门求解。他先后为我国大飞机的风洞试验、“蛟龙”号近海试验船研发成功综合减振技术,解决了困扰行业很久的振动难题。

目前,尹学军团队正在研究技术极具挑战的我国空间站装备振动操纵。尹学军说:“这些技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惟独自主创新才能做成、做好,花多少心血都值!”这些项目成功后,尹学军团队的振动操纵技术将从陆上走向海洋和太空,对此他充满信心和期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个人简介

尹学军

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千人计划”专家。生于1962年10月,山东青州人,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方向学科带头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85年考取教育部公派留德研究生,赴柏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入选第一批中央“千人计划”。 2017年5月,尹学军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2017年6月,尹学军被评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