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少亭:在不存在的世界风生水起

2018-07-02 08:59:3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姬少亭:在不存在的世界风生水起

\
\

在科幻圈里,小姬是一个女神般的存在,一个集智慧和颜值于一身的热门IP。国内大大小小的科幻圈聚会上,都能见到主持人小姬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骨灰级的科幻迷,小姬从儿时起就开始阅读科幻小说,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小姬原名姬少亭,2016年,在新华社当了十年记者的姬少亭告别自己热爱的新闻工作,正式投身科幻领域,创办了专注于科幻的未来事务管理局,致力于开发科幻全产业链,包括文学、影视、游戏及周边产品。不存在日报是未来事务管理局旗下的新媒体品牌,主要关注科技与未来的有关问题。尽管科幻关注的是不存在的世界,但姬少亭却以一个资深科幻迷的视角,见证了中国科幻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期待着属于中国科幻的伟大作品。

十年媒体人投身科幻领域

尽管已经在科幻圈活跃多年,但正式开始创业却是2016年的事。此前,姬少亭在新华社当了十年记者,主要负责对外新闻,撰写的稿件多发布在英文媒体上,跑过时政、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但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最爱的科技口,专注于科技报道。

十年的记者生涯中,姬少亭曾策划为月球车“玉兔”开通了微博,并将“玉兔”打造成新媒体爆款,拉近了航天与公众的距离。 2013年,在新华社对外部新媒体室工作的姬少亭接到了一个任务。她所在的部门要求就嫦娥三号报道出个方案。月球车玉兔,正是嫦娥三号的一部分,此时已随嫦娥三号旅行到了月球。姬少亭的领导提醒她可以从科幻角度想想新媒体报道的创新。一直以来,她十分羡慕给NASA运营“好奇号”社交媒体的三位姑娘。她暗暗希望,中国也能有个像“好奇号”推特一样的社交媒体。在嫦娥三号的报道方案中,姬少亭加入了这个微博运营的设想,并找来两位搭档一起运营“玉兔”的微博。这只呆萌可爱的兔子时常发布自己在月球上的动态,每一次都在网络上引发巨大的关注,截止到2016年7月31日玉兔号光荣退休,它在微博上积累了61万粉丝。

玉兔号退休当年,姬少亭也告别了十年的记者生涯,正式投身科幻行业。 “我真的非常热爱记者这个职业,我也非常感谢新华社带给我的成长。 ”提起在新华社工作的十年,姬少亭有些感慨,十年的媒体生涯带给她的不仅是职业荣誉感,同时也让她看到了科幻领域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6年,姬少亭正式从新华社辞职,将多年的爱好“转正”,创立了专注于科幻的未来事务管理局。

记者变“局长”推动科幻产业化

创业后的姬少亭迎来了角色身份的大转变,从一个科技领域的旁观者,转变成了整合资源的行业发展推动者。未来事务管理局主要分为科幻传媒和科幻项目两大板块。姬少亭为科幻传媒旗下品牌起了一个十分科幻的名字:不存在日报。不存在日报主要通过微信微博、知乎专栏、豆瓣等各平台新媒体账号传播科幻报道和科幻作品,不存在日报还在春节期间举办科幻春晚活动,邀请知名科幻作家在春节期间发布科幻作品,让广大科幻爱好者“过年”。这项活动目前经坚持了3年,并且已经在网络上收获了上千万点击量。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在传播优质科幻内容的同时,推动科幻领域的产业化是未来事务管理局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主要业务包括图书出版、影视开发和衍生产品。未来事务管理局目前已经与刘慈欣、韩松等国内知名科幻作家签约,买下他们作品的版权,此外,姬少亭还积极与目前国内外有潜力的科幻作者签约,整合国内优质科幻文学资源。

在姬少亭的设想中,未来事务管理局的运作将基于优质的版权库/创作者,与资深的科幻研究团队,建立强大的科幻类项目研发与运营能力。同时以版权+主控科幻品质为基础,嫁接多种媒介形态,深度运营版权,全产业链开发IP。

挖掘属于时代的伟大作品

谈起未来事务管理局的发展目标,姬少亭“野心”却不小。“我想挖掘出属于中国的、反映时代深刻思想的伟大科幻作品。 ”姬少亭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科幻与时代的发展密不可分,科幻作品集中了当下最前沿、最尖端的科技,同时也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深刻思想,尤其是当下中国的科技正在经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无论是基础科学的研究,还是应用科学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也为科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相信中国将来一定会涌现出大量优秀的科幻作家,作为一个科幻领域从业人员,有义务挖掘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科幻文学的影视开发是未来事务管理局在整合科幻全产业链过程中的重要方向。在姬少亭看来,科幻影视将成为影视行业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电影工业高度发达的好莱坞,科幻电影已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星际穿越》《复仇者联盟》等科幻大片几乎成为美国大片的标志,几乎每一部影片都已经成为系列,围绕着这些热门影视IP开发出来的主题乐园、周边产品衍生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这些科幻大片在中国也有着广泛的市场。尽管如此,中国却一直缺少独有的科幻大片,但相信伴随着属于中国的伟大科幻作品的诞生,也将产生属于中国的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等科幻大片。未来事务管理局则将围绕着这一目标不断培养、挖掘有潜力的科幻作者。

道路光明,但姬少亭却并不盲目乐观。她认为,尽管中国的科幻还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与国外相比,在产业化发展方面仍然刚刚起步,但她依然相信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见证中国科幻黄金年代

作为科幻圈资深人士,姬少亭经历了科幻从一个比较小众的领域到现在慢慢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在她看来,中国的科幻事业正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办以来曾多次举办大型科幻活动。今年5月,姬少亭和她的同事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了亚太科幻大会,大会邀请中国、韩国、新西兰、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世界级科幻行业名家参与。内容包含科幻创作、出版、翻译、影视改编和衍生领域等科幻行业的各个层面,亦涵盖航空航天、影视、人工智能等领域,展现了与科幻的碰撞与交流。她原以为这不过是科幻圈的一场活动,没想到竟然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科幻迷,大家在活动现场与刘慈欣、韩松等知名科幻作家零距离互动。

姬少亭告诉记者,与其他文学类型不同,科幻文学需要读者对科学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尤其是一些严肃的科幻文学,读者要阅读需要具备较高的门槛。因此一直以来,科幻文学都只能作为一种小众的门类存在。但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科学知识普及的速度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认识到科幻的魅力,并且加入到科幻爱好者的行列中来。

人物观点

科幻与VR完美结合

今年6月,姬少亭来青岛参加青岛国际VR影像周。对话以“未来的人类,未来的我们”为主题。姬少亭与包括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在内的嘉宾就未来人类的话题进行了交流。演讲台上的姬少亭又变成了微博上那个聪慧的 “小姬AI”,她认为,未来的人类在单位时间内接收的信息量会远远大于现在的人类。而在更遥远的未来,在脑中植入芯片的时候,人们相互交流可能不需要聊天,只需要相互发送压缩包文件,那时的交流将变得飞快。

姬少亭同时认为,科技的发展还将改变快和慢的概念,几十年前人类主要通过书信联系,一封信到达收件人手里通常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但如今通信技术高度发达,手机上两分钟的等待都会令人觉得很漫长,而这一时间将伴随着科技的发展继续缩短。

VR技术也是姬少亭重点关注的领域,科幻作为一个不存在的想象世界,与VR技术有着高度契合的地方。 VR可以通过影像的方式创造出一个虚拟的未来,人们可以通过VR技术,用视觉、触觉感受到未来的样子,弥补了文字在表现力上的不足。 VR未来将成为科幻影视重要的发展方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