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女儿刘玉红的橄榄树

2018-07-16 08:33:0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陇南女儿刘玉红的橄榄树

\
\

油橄榄是陇南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农户的希望。刘玉红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一首《橄榄树》道出了游子对故乡的无尽思念。三毛笔下的橄榄树位于遥远的地中海沿岸,而在我国的甘肃省陇南市,也种植着大片大片的油橄榄树,它召唤着生于斯长于斯的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玉红回到家乡,接过父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起,把小小的油橄榄制作成优质的橄榄油,带领着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80后大学生的橄榄情

刘玉红是土生土长的陇南人,陇南地处甘肃东南端,位于陕西、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处,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尽管陇南在地理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但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交通十分不便,这也成为了阻碍陇南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刘玉红的成长经历中,橄榄树是无法绕过的印迹。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刘玉红的爸爸和妈妈就带领着当地的村民在光秃秃的荒山上栽种橄榄树。二十多年过去了,曾经的荒山已是漫山遍野的橄榄树,油橄榄也成为了陇南的主导产业。提起父辈们所付出的努力,刘玉红充满了钦佩。她感慨地说:“愚公移山的故事可能很多人只是听说,但我是真的见过,爸爸妈妈和乡亲们用双手改变了大山的面貌。 ”

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系的刘玉红并没有走考公务员的“稳妥之路”,而是在兰州为祥宇橄榄油开了一家专卖店,负责橄榄油的销售。 2012年的油橄榄丰收时节,刘玉红回家时偶然看到人们挑着扁担在路边排起了长队,绵延了将近3公里,村民们带着小板凳和干粮,等待着自己辛苦劳作一年种植的油橄榄换成钱,然后变成有些孩子的学费、有些老人的医药费、有些家庭的生活费。对于以橄榄种植为主业的村民来说,油橄榄的收购款将成为下一年的全部希望所在。当刘玉红看到排了十几个小时队的村民,拿到收购款的兴奋时,忽然明白了父母所为之奋斗的事业的意义所在。深受触动的刘玉红决定回到家乡,沿着父辈所创下的油橄榄事业的足迹继续奋斗。

为找贷款喝下一斤橄榄油

2012年,刘玉红正式接管由父母所创立的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尽管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刘玉红更愿意称自己为“创二代”。在她看来,继承父辈的事业,带着家乡人民脱贫致富是自己的使命所在,自己要带着公司创造更大的辉煌。为此,她从公司最基层的油橄榄树种植岗位开始,几乎经历了从种植、收购、生产、销售在内的所有岗位,无论是对公司近几年的经营数据,还是橄榄油品质的辨别,刘玉红都了然于心。

刚“接班”时,刘玉红也遇到过诸多不顺。曾经有一次,企业经营遇到资金困难,刘玉红四处拜访银行希望能获得贷款,但注重风险把控的银行也对这位1981年出生的年轻总经理表示了怀疑。在刘玉红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有一家银行被刘玉红的诚意所打动,答应见面聊一聊。为了打消银行的顾虑,向银行证明公司生产的橄榄油的品质,她在当天的饭桌上喝下了一斤公司出产的橄榄油。银行信贷人员被刘玉红深深打动,不禁问她,你不怕把身体喝坏吗?刘玉红至今记得当天的场景,她回答对方,我对我们公司生产的橄榄油有信心,橄榄油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怎么可能把身体喝坏呢。就这样,刘玉红终于拿到了这家银行的贷款,带领公司顺利渡过难关。

这只是刘玉红所面临难题的其中之一。在刚刚接手业务的那几年,她面临着企业管理、产品销售等诸多问题,但都在公司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过关。那时的刘玉红每天几乎都在办公室度过,一心扑在公司上,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谈起这几年接班的感悟,刘玉红告诉记者,好像经常要遇到山上掉下来的大石头,企业领导人必须要把石头扛起来,这个过程真的很辛苦,但是经历了之后就变成了责任和能力,自己也更加强大了。

大山里的国际一流生产线

作为公司年轻一代的掌门人,刘玉红继承了父辈在经营企业过程中稳健的经营理念,同时也积极寻求更多的创新。刘玉红更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公司的劳动生产力。为了生产出更高品质的橄榄油,刘玉红从德国引进了一条世界最先进的橄榄油生产线,其通过冷榨技术压榨出来的橄榄油品质与众多世界知名品牌不相上下,同时还建立了国际标准化恒温避光的万吨储油库,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橄榄油中的活性成分。一位国际上知名的橄榄油专家参观过祥宇的生产线后惊讶地表示,没想到在中国内陆的大山深处竟然还有这样一座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的橄榄油生产加工厂。刘玉红十分注重产品的研发,她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橄榄油新产品的研发和质量检测。谈起公司这几年的变化,刘玉红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还有数位具备研究生学历的员工。

登上时代周刊的中国橄榄油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橄榄油开始和花生油、菜籽油一样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食用油品种。生产橄榄油的品牌也越来越多,但能达到品鉴级别的橄榄油却凤毛麟角。在全世界顶级的橄榄油品鉴大赛中,前三名几乎都被来自欧美国家的橄榄油品牌所占据。但祥宇橄榄油却凭借着对品质的追求屡次在国际评选中获奖。

2017年4月27日,“祥宇牌”特级初榨橄榄油参加2017纽约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大赛,并获得金奖,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橄榄油专业赛事中获得最高荣誉。当大赛评委得知获得金奖的企业是一家来自中国甘肃大山里的企业时,都感到十分震惊,比赛结果也吸引到了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走上高品质之路的祥宇在国际橄榄油大赛上不断斩获各类大奖,在“2017澳大利亚国际橄榄油大赛”中获得银牌,并被评为北半球最好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在2018年6月祥宇特级初榨橄榄油走进橄榄油原产地——地中海,在以色列国际橄榄油大赛中获得金奖,足以证明祥宇特级初榨橄榄油品质完全可以和地中海国家特级初榨橄榄油相媲美,高品质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不再是地中海国家专属代名词。刘玉红自豪地告诉记者,祥宇打破了外国品牌橄榄油一统世界大赛的现状,中国的高品质橄榄油开始得到世界认可。

油橄榄产业的发展也带动着越来越多的陇南人脱贫致富,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的油橄榄种植户不在少数,人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工作之余的刘玉红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对她的事业非常支持,她爱画画的女儿时常在祥宇专业化的油橄榄种植园里,用稚嫩的画笔画下心中的橄榄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