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现民:打造智能硬件孵化加速第一平台

2018-07-23 09:29:18来源:青岛晚报

\
\

■今后,装修只需要一部手机和一个美家智能测距终端,即可在量房现场生成立面图,并运用3D模型全景看房,还可以把数据实时上传云端

■通过指纹轻轻触碰,就可以打开回家模式,联动家里的智能产品,

自动运行至预设的状态……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现场,位于1号馆的硬创展区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的注意,里面不少展品为人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硬件产品赋予了更多的 “黑科技”,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硬创”是海尔旗下的智能硬件孵化加速平台,以“智能制造服务智慧生活”为理念,布局智能硬件孵化、供应链优化、渠道加速、工业机器人、工业信息化、智能制造等领域,为硬件创新团队提供研产销体系服务,为制造升级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共创共赢。近日,记者对硬创COO、联合创始人翟现民进行了专访,他向记者解读了硬创的创新密码。

为硬件产品“赋能”

2017年,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曾向全国媒体展示了由海创汇和硬创共同孵化的智能硬件产品——美家智能测距终端。今后,装修只需要一部手机和一个美家智能测距终端,即可在量房现场生成立面图,并运用3D模型全景看房,还可以把数据实时上传云端,后台随时掌握测绘工作情况并分享数据。这个装修领域的智能硬件终端仅仅上市几个月,就迅速收到50多个城市的代理申请,其搭配的App软件用户量几乎以每个月翻倍的速度增长,而这背后的孵化加速,正是由海创汇和硬创助力完成的。

翟现民告诉记者,美家量房是一个由众多软件工程师开发出来的一款测绘产品,通过激光测量的方式实现精准测量,但由于专业经验缺失和产业资源薄弱,硬件产品开发遇阻面临拖期交付风险。开发团队与硬创进行对接后,硬创平台迅速整合海尔模具、供应链、社会资源,一个月内完成产品1.0样机及2000台小批产品,保证产品及时交付,且成本降低15%。后续又整合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精密测量技术垄断的优质方案商,2个月即完成产品2.0迭代。

硬创打造的硬+智能物联平台,运用物联网和AI人工智能技术,通过wifi、zigbee、蓝牙、红外等通讯方式,实现硬件产品的智能互联。充分利用和发挥硬创平台的资源及云服务优势,在家居、健康、出行、娱乐等领域,实现真正的智慧生活。硬+智能App,是整个硬+物联平台的移动服务终端,用户可以通过App实现与智能硬件产品的交互,对智能终端进行远程操控,并且可以按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设置各个智能硬件产品的联动,以实现相应的自定义场景模式,如:起床场景、离家场景、回家场景、影音场景、睡眠场景、安防场景、智慧环境等。比如通过指纹轻轻触碰,就可以打开回家模式,联动家里的智能产品,自动运行至预设的状态;回到家中,最容易让我们感到不适的事情,就是家里的环境情况。温度太高,湿度太大,空气质量太差等等,都会影响家里老人、孩子的健康。在忙碌一天之后,这些事情我们无暇顾及,那么硬+智慧环境就会帮您解决这些问题。硬+智能物联系统特有的智慧环境监测功能,能自动监测室内环境状况,通过云端实时AI算法分析,自动制定环境优化方案,智能驱动空气净化系统、空调系统、换新风系统等设备运行,实现智慧环境。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硬件

在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的硬创展区中,其中一个板块名为“硬件硅谷”,这也是未来硬创的发展愿景之一。在硬创的官网上,有这样一句话,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硬件。翟现民介绍,硬创所打造的生态共分为硬创产品云、硬创云链、硬创云商、智能制造四个部分,它们共同协同构建完整的硬件发展生态。硬件创业者通常会面临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开模研制、小批量试产、检测认证、辅料包装等各环挑战,以及制造成本高、产品返修率高、销售渠道少等诸多难题,通过对接硬创平台,将为创业者提供海尔生态体系内的供应商资源、渠道资源、硬创专家专业服务、先进的制造体系和管理标准等。迅速帮助创业者解决产品研发推广过程中的难题。

在硬创产品云平台上,记者见到了诸多智能家居产品,它们将人们的双手进一步解放,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生活中的诸多事项。例如婴萌智能配奶机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冲奶机,凭借10秒快速冲奶、超全的奶粉数据库、精准的奶粉配比控制以及专属APP远程使用,家长即便在工作中也能完成冲奶。还有一个无人炊项目,提供下班回家坐下吃饭的解决方案,不需要回家自己煮饭,只需要通过手机设定,机器可以自动完成从淘米到煮饭的全过程。翟现民介绍,硬创平台实现6000+创新项目、4000+方案/模块/零部件供应商、10000+线上线下渠道客户实时在线互动,帮助创业项目实现“概念-产品-商品-爆品/精品”高品质、高效率、低风险的成长。

抢抓5G机遇发力智慧家庭

作为海尔旗下的硬件孵化加速平台,硬创聚焦 “智慧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健康”领域以用户为中心的物联解决方案和创新产品。在今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的硬创展区中,智慧家居也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翟现民认为,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的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就家庭而言,家庭内所有的硬件产品将成为家庭的物联网,一部手机就能监控家庭内所有硬件产品的情况。现有的智慧家居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空调、电视、洗衣机、厨电等大件产品,但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硬件将迎来爆发,家庭中的大部分家居产品都将被纳入到物联网中,这时将真正实现智慧家庭。这也将是硬创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人物故事

员工变创客,创出新天地

硬创作为海尔孵化的一家企业,翟现民作为硬创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此前在海尔从事研发工作,主要负责研发空调、冰箱、洗衣机的产品结构、模具开发、物联创新项目。从海尔平台创业后,翟现民觉得自己现在的视野更宽了,除了家电产品,接触到更多诸如智能音箱、清洁机器人、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同时,创业后,不光要从技术的角度对产品进行把控,同时还要从市场的角度全面考虑问题。在翟现民看来,最重要的是,现在的自己能看到未来清晰的发展方向和行业发展广阔的空间。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