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灵山街道种植浅水莲藕亩产3000斤以上 一亩收获两万多

2021-01-25 09:14:59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泥潭“掘金”舌尖“藕”遇

即墨灵山街道种植浅水莲藕亩产3000斤以上 一亩收获两万多助力农民增收

\
( 来源:青岛早报)

腊月里,寒风料峭,冬意浓浓。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大河套村150亩无公害浅水藕种植田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专业挖藕人穿着水衣,在冰冷的莲藕池里轻轻踩过,一根高压水枪伸进池底淤泥中,随着水面上不断冒出来的水泡,一根根雪白的莲藕神奇地漂了上来。不一会儿,整个池面就被莲藕覆盖,形成一幅莲藕丰收景象。一筐筐鲜嫩的藕从秧田里刨出来,被运往青岛市场外,还销到了临沂、潍坊等地。

一亩莲藕收入2万多

穿着七八斤重的水衣,弯着腰穿梭在池塘中,借助高压水枪在水底扫来扫去,双手不停地在淤泥中寻找着莲藕。只见一名挖藕人站在齐腰深的藕塘里,手脚并用,整个身体几乎趴在了水面上。不一会工夫,一根沾满淤泥的莲藕便被挖了出来,在水中轻微晃荡几下,白白嫩嫩的莲藕便露出了本来的面目。

这几天,大河套村民高丽丽每天都会来到村东边的藕田边,查看农民挖藕。讲起浅水藕,她说:“大河套村浅水藕生食甜,煨汤易粉好,在市场上是抢手货,很受消费者青睐。 ”说起自己的藕顺利地出了手,高丽丽开心地说:“我家种浅水藕已有好几年历史,虽说今年藕的价格有波动,但总体还可以,每亩收入也有2万多元。 ”

即墨区灵山街道生态优势较好,十多年前大河套村民高丽丽从南方引进浅水藕种植,一举成功,并凭借优良的品质在市场上小有名气。正是看到了浅水藕广阔的市场前景,灵山街道结合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把它作为一项产业来培育发展。并制订了扶持政策,从资金、销售、技术给予扶持。选育了水果藕、巨无霸藕品种,这些品种具有早熟、抗病、丰产、优质、入泥浅、易采收的特点,成熟后每亩可收成3000—5000公斤,今年每亩收入可达2万多元。

一根浅水莲藕重8斤

“这一大片莲藕池,全部是浅水藕,每年冬天就到了收获季,每天都有大量的鲜藕运往市场。 ”大河套莲藕种植户兴奋地说,他种莲藕已经是第三年了,开始第一年面积较小,因为附近水源充足,所以每年都扩大种植面积。

在莲藕种植基地,几十个莲藕池一个连着一个,形成了一幅壮观的“藕田”景观。“如果是夏季,这里开满五颜六色的荷花,十分好看,会引来许多观赏的市民。”养殖户说,这里种植的莲藕品种,是从外地引来的北方浅水藕,经过试种,150多亩莲藕喜获丰收,进入冬季后,陆续开始收获。池底的莲藕每根长约1米,最重的达到了8斤多。因为青岛地区很少种植北方莲藕,所以浅水藕显得尤其稀罕,今年收获期将一直持续到3月上旬。

据介绍,由于即墨气候和地理条件等原因,浅水藕品种在青岛种植成功的不多,面积超过百亩的更不多见,一般都是小面积种植。灵山街道大河套村,地理环境和水源都十分有利莲藕生长,生态环境好,这里的莲藕吃起来香糯可口,深受本地市民青睐。

先踩后挖莲藕不断

“冬天挖藕,虽然气温寒冷,但正是挖藕的好季节,如果到了春天气温高的时候再挖,藕就不那么脆了,味道也就不好了。”正在挖藕的成师傅说,天气寒冷,但连续在池塘里干上半个小时,身上就开始冒汗了。选择这个季节挖藕,是因为这时候藕中铁含量最为均匀,口感和品质也最好。挖藕很讲究技巧,一般情况下,藕在地下半米多深,挖藕时要先用脚慢慢试探藕的位置和深度,这叫“踩藕”,然后再用高压水枪扫一下,之后顺着藕的走向慢慢挖出来,这样才能保证莲藕不断。

“高压水枪采挖法”讲究技巧,不像传统挖藕方法那样,要把藕塘的水抽掉,老办法效率低不说,挖出的莲藕成品率也不高。用高压水枪对准荷杆下的淤泥冲,冲散莲藕周围的淤泥后,再把莲藕轻轻往上提,雪白的莲藕就露出水面了。水枪不能直接朝藕身上冲洗,不然会损伤莲藕。 ”高丽丽说,挖藕最怕断或破皮,这样很容易灌进泥,不但影响了卖相,吃起来也有一股泥腥味,那样就成了次藕,卖不上好价钱。

记者了解到,过去,没有高压水枪和莲藕收获机这些辅助工具,挖藕全凭人工。挖莲藕时,要将藕塘内的水抽干净,然后用铁锨和藕铲把淤泥挖出,再顺着荷杆铲下去,将一块块淤泥堆到旁边后,才能找下面的藕。因莲藕没有固定长势和方向,要靠双脚探测出莲藕根茎走向,两脚再左右配合挤压,待藕上部淤泥大部分被去掉后,再用双手伸进泥里把藕拉出来。取藕时手劲不能太大,否则藕会断掉,而力度小了藕又拉不出来,只有力道恰好,一个完整的藕才能被完好无损地挖出来。

美味链接

辛苦换来舌尖“藕”遇

“今年莲藕丰收,行情也不错。”大河套村莲藕种植基地负责人高丽丽介绍,每亩莲藕产量按4000斤计算,150多亩的面积能收获60万斤以上。从上个月起,莲藕每天都有5000多斤出水,除了一部分直接运到青岛市场外,还有很多被运往外地销售。

“现在正是吃莲藕的好时候,春节青岛人喜欢用莲藕做菜,可以做出不下10多种菜品。”养殖户说,入冬后,他们就请来了专业挖藕人,现在每天青岛市场上都能购买到本地的新鲜莲藕。说起莲藕的吃法,正在组织挖莲藕的高丽丽说,用拌好的肉馅嵌入切开的藕片中,裹上面糊入油锅轻炸,藕盒外表金黄,入口外酥里脆,满口鲜香;藕切薄片焯水与木耳相拌,加入香醋和食盐拌匀,那种鲜味让人回味无穷。莲藕的味道虽然鲜美,但将莲藕从淤泥中挖出来却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

●延伸阅读

青岛莲藕种植零星分散

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气和气候影响,青岛的莲藕种植面积都不是太大。主要分散分布于即墨、胶州、平度等地,而且多为零星种植。

据介绍,山东省范围内,种植莲藕相对较多的地区是临沂、淄博、济宁和聊城一带。每年进入冬季后,一些外地莲藕就会陆续流入青岛市场,青岛本地的莲藕占很小比重。青岛市抚顺路和营口路两大市场的莲藕销售每天在万斤左右。最近两年来,随着青岛地区莲藕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青岛市场上本地莲藕多了起来。而最近几年,青岛本地许多村庄发展特色莲藕种植,也为农村增产助力。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 通讯员 张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