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匠”于周武通过养蜂实现创业梦 带动周边人增收致富

2021-12-06 08:04:51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蜂匠”于周武和他的“甜蜜事业”

通过养蜂实现创业梦 同时带动周边人增收致富

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王山口社区九桃山半山腰上,一个个蜂箱静卧在绿茵里,“嘤嘤嗡嗡”声不绝于耳。

这些蜜蜂的主人于周武,正穿梭于蜂箱间,细心地查看蜂群活动情况。这些飞进飞出的蜜蜂,就是于周武眼里的“宝贝疙瘩”。

爱吃蜂蜜尝试养蜂

说起与养蜂的“结缘”,于周武笑称只因最初的“好奇”。“我非常喜欢吃蜂蜜,七年前,我从其他蜂农那里花了600元买了4箱中蜂,从零基础开始养蜂,看了很多关于蜜蜂养殖的图书,一边研究,一边实践。 ”于周武所说的中蜂全名叫“中华蜜蜂”,又名“土蜂”,是我国的本土蜂种,2006年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禽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中蜂善于利用零星蜜源植物,具有采集力、抗病力强等特点。 ”说起养蜂,于周武如数家珍。再加上崂山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中蜂养殖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还被划为国家级中华蜜蜂保护区。

“山里的上百种山花一年四季都有开放,纯野生的植被已足够蜂群采集蜂蜜。而且这样酿出的‘百花蜜’不仅有纯天然、无污染的特点,甚至带有野生中草药的药性,融合了大自然的精华,属于上乘的滋补蜂蜜,具有消炎解毒的养生功效。 ”相比于意大利蜂,中蜂的蜂蜜产量也低,“一箱中蜂一年只能取两次,只能酿出10斤左右的蜂蜜。 ”

南下江苏学习养蜂技术

凭借细心与耐心,于周武的养蜂事业越做越红火。第一年4箱蜜蜂产蜜30余斤。第二年,他养了10箱蜜蜂,但是因为管理技术不太成熟,跑了一半的蜜蜂。面对困难,于周武并没有退缩,而是赶到江苏养蜂场去学习,短短一周时间,便掌握了蜂群管理和繁殖技术。

第三年于周武养了30箱蜜蜂,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蜂蜜产量逐渐递增。现在,他已经养蜂130多箱,产蜜2000多斤,产品已销往北京、深圳等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七年来,于周武不断学习和探索,从一个养蜂“门外汉”逐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去年,他还被崂山区评选为“蜂匠”。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于周武注册成立了自己的蜂场——崂山区老于头天蕴山野蜜蜂养殖场。由于他家蜂蜜质量较高,消费者信誉度高,老于头蜜蜂养殖场已成为崂山区标准化蜂场。

带动乡亲发家致富

养蜂不仅仅是于周武的 “甜蜜事业”,更是他独特的养生方式。“你想要养蜂,你必须比蜜蜂还要勤劳。 ”朝霞晨露里,于周武便来到蜂场,他走过一排排看似排列整齐又稍显错乱的蜂箱,挨个蜂箱门口看着忙碌进出的蜂群,每天早上的箱外观察,就是他养蜂日常里的一个片段。“一举多得,养蜂既发展了事业,也锻炼了身体。 ”

于周武不仅自己通过这份 “甜蜜事业”实现了创业梦,还带动周边人一起增收致富。今年,于周武牵头成立了青岛崂顶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周边村民有养蜂意愿,他都会将养蜂“干货”毫无保留地输出,目前已带了60多个养蜂“徒弟”。

“养蜂是一项‘甜蜜’的事业,我希望通过养蜂带动更多人致富。”谈及下步打算时,他说,“准备将养蜂合作社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文化、科普、观光为一体的养殖示范基地,蜂旅融合,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通讯员 王涛 招婷婷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