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誉光创业工场 老创客为“新创客”解决痛点

2017-08-28 21:23:32来源:信网

信网8月28日讯 誉光创业工场位于MAX商务红湾,一期由两栋5层270°自然采光的新古典学院派建筑构成,环境优雅宁静,但总经理王建江却没有固定办公室,总裁层常常为有需要的创客团队服务。他认为,誉光创业工场要打破常规“房东式”孵化器模式,走一条创新之路。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真正把孵化器和创客们看成共同体,为他们解决痛点,从市场角度思考如何创新核心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

111.jpg

青岛贝客汇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江

孵化器老总是位“老创客”

8月下旬刚刚出伏,但高新区的阳光还是能轻易让人晒出汗水。此时,青岛贝客汇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江正紧锣密鼓的布置着办公场地——誉光创业工场。1号楼正在装修,近日即将完工,2号楼已经有数家企业入驻,创客们正在工位上忙碌。

21.jpg

誉光创业工场办公场地

1998年辞去国企要职工作,转而下海创业,彼时王建江只有27岁,心里满怀一份创业期待,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初创阶段,团队从事商业规划设计、方案执行和战略发展咨询,先后服务过利群集团、丽达集团、利客来集团等大型商业企业。

2014年底,他在浏览报纸时,无意看到正在高新区举办的青苹果创业大赛,对于还在传统行业打拼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件新鲜事儿。抱着来看看的想法,五六个人合伙来高新区观看了路演。

“当时压根儿不知道路演是什么,来到这样一穷二白的环境里,碰巧在路演的现场遇见了高新区科技局肖焰恒局长。”王建江回忆,听肖局长讲述高新区从盐滩逐渐蜕变的过程,先行者不畏艰难的垦荒精神,看着激情满满的路演者,好像又唤起了初创业时的激情。

“随后,我们开始在盘谷创客空间组织诸如沙龙等各种形式活动,积极地营造氛围。”王建江说,当时的心态还基于帮忙,相比之前稳定的工作,来高新区更像探险,虽然2014年的高新区仍是一片荒芜,但时间一久,亲身组织参与的活动越来越多,盘谷创客空间活跃度越来越高,自身的成就感也越来越高。

那时,最让他感慨的是亲民的政府官员,为把每一次的创新创业活动举办好,官员们和创业者一起参与、一起谋划、一起熬夜、一起吃盒饭.........最后,他慢慢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打破“房东式”孵化器

经过十几年的打磨,王建江已是一位“老创客”,懂“小创客”的需求,也知道他们的痛点。誉光创业工场隶属贝客汇旗下贝客孵化,是专注于小微科技企业加速发展的创新型孵化加速创业基地,为企业提供从办公环境到协同创业,从管理力、营销力、融资力到竞争力的全方位一体化加速发展解决方案。

22.jpg

办公角落之一

既然是创新型孵化加速创业基地,创新点在哪里?这一点,这位老创客有深刻的理解。“一般的孵化器是‘房东式’孵化器,而且提供的更多的是基础性的服务。”他说,誉光创业工场则走了一条创新之路,理念要创新、模式要创新、服务要创新、思维要创新。

23.jpg

会客室

“大同小异”模式是对传统孵化器管理模式的创新突破,“大同”将创客公司并入孵化加速器的统一培训下,双方关系更像集团公司与事业部,培训辅导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变成一种体验式实践,以实战实效实用的模式效果,帮助创业者提高管理力、营销力和企业融资力,从而推动成长期科技创业企业提高竞争力,进入发展快车道。“小异”指各公司内部的个性化发展方式,不做过多干涉。

服务创新突破传统基础服务,将服务分为基础服务、发展服务、加速服务三个层级,并以发展和加速服务为主。基础服务指财税代、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发展服务指六大顾问系统,由贝客汇三年来培育起来的“创业教练”,优化后成为合伙人,提供财务顾问、人力资源顾问、融资顾问、营销顾问等陪伴式顾问服务;加速服务指高端咨询、营销加实战辅导等,三种服务针对创客公司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定制方案层层递进。

“围绕政策走,怎么把政策琢磨透,这不是坏事,但很多时候,这种思维导致了与市场脱节。”王建江认为,传统孵化器由于受不同条件的限制,普遍以政策为导向。而誉光创业工场将选择市场导向,用市场规则服务企业,用市场思维引导企业,用市场方法培育企业,这正是思维创新的主要内容。

25.jpg

孵化器本身也是创业企业

作为民营孵化器,遇到的最大瓶颈就在创收。王建江认为,孵化器本身也是创业企业,同样会遇到缺资金缺人才的问题,需要不断探索。解决之道就来自创新二字,需要从市场角度思考如何创新核心服务,真正把孵化器和创客们融为一体。

24.jpg

创客们正在工作

8月中旬,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走访了誉光创业工场。王建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非常感动。“当时书记挨个楼层走访,天气非常热,后背已经湿透,即使已经到了吃饭的点,仍坚持走访,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期待。”这也让大家迸发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要真正创造好一个孵化器,为区域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作为创客组织,贝客汇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进行了三次升级,从活动性组织、到创业服务机构、再到提供高端服务的载体运营商。期间,贝客汇发起了首个全国性创客节——首届青岛创客节。2015年9月,王建江受邀参加东欧中亚经济合作会议,并围绕创新创业作了主题发言。贝客汇也是第一个受邀参展国际电子博览会的创客组织。

高新区培育贝客汇,贝客汇也在为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品牌做出贡献。对于未来的展望,王建江表示,最紧要的事情是尽快装修完1号楼,招到符合高新区产业导向的企业入驻。远期来说,他希望把贝客汇打造成为“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多元一体化”的孵化产业智造商,培育产业时自己也要做成产业,代表高新区走向青岛,走出青岛,更希望成为青岛市第一个上市的双创服务企业。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图 孟祥兆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