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青岛工研院院长朋友圈 三大法宝打造一流孵化器

2017-08-28 21:25:02来源:信网

信网8月28日讯 从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滕云枫的朋友圈看来,技术支撑、资源聚集、产业链条,正是打造一流孵化器的三大法宝。数据显示,我国各类创业平台近8000家,数量和规模均居世界首位。然而,繁荣背后也有“杂音”,众创平台正面临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滕云枫院长认为,解决之道就在于立足并发展自己的特色。创业17号正是依托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技术优势,成为一所技术见长的资源聚集平台。


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滕云枫

技术见长:构建“1+N”模式

“北洋天青登陆新三板,孵化工作再出新亮点”、“工研院9家在孵企业位列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百强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贺第一次联盟活动成功举行,希望工研院发挥好理事长单位作用”、“CEO下午茶活动挺好,老总们的交流平台”……这些都是青岛市工研院院长滕云枫朋友圈的点点滴滴。

近日,记者在位于高新区的园区内见到了滕云枫院长,与想象不同,这是一位年轻的80后硕士。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她曾任职世界知名外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同时,也见证了创业17号近4年的发展壮大。

创业17号成立于2014年初,寓意“一起来创业”,聚焦培育智能硬件和互联网等领域的早期创业项目,是帮助创业者将创意实现为产品的首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也是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孵化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跟其他众创空间相比,创业17号具有先天优势,依托工研院强大的技术,构建了“1+N”服务网络。院长介绍,“1”即开放实验室,创客团队可免费使用实验室内的示波器、万用表、各种开发板等智能硬件产品开发设备及公共服务,不用再自行购买。“N”指n个支撑技术的点,主要依托于整个工研院平台,即研发测试设备、3D打印、物联网、机器视觉等服务,减负同时给“小苗们”施肥助长。

资源聚集:一流合作交流平台

圆形吊灯、木质高脚凳、可提供咖啡、简餐、免费网络……最近,创业17号的E咖啡常交流得热火朝天。滕云枫院长介绍,创业17号智造社区服务场地面积达1218.55㎡,规划建设了E咖啡、一起健身、集中办公区、开放实验室、国际合作区及加油E站等功能区域。集中办公区拥有办公工位、打印机和办公家具等公共办公设施,为入驻创客提供六个月免费办公工位、宽带网络等扶持政策。

创业17号以技术见长,同时也备齐其他众创空间拥有的功能。共享工研院21家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资源,让创客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工商注册、小额记账、财务管理、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战略规划、金融对接等服务。

最重要的,创业团队可以获得工研院130多家企业资源,例如为创客与科学家搭建的技术交流平台——“科学家大讲堂”。大讲堂定期邀请顶级科学家进行主题分享,与创客深度交流,免费为企业创新把脉、搭桥、出谋划策。截至目前,已累计2000余人次参与,提供便利服务百余次。

产业链条:从创业17号到工研院

“很多年轻人想创业,条件达不到进工研院,所以我们成立这样一个苗圃,一方面面向想法还不成熟的科学家,另一方面面向想做智能硬件、互联网类的年轻人。”那半年或一年之后怎么办呢?滕云枫院长介绍,创客毕业后,如果发展良好并通过工研院评审,可进入工研院继续孵化,得到更有力的公共研发平台。同时工研院目前也正在筹建加速器,致力于打造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链条式发展模式。

投资4000万建设的公共研发平台是工研院的技术支撑,电路设计加工、精密件加工、检验检测等都不在话下,这对于做仪器仪表或装备制造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

2017年5月举办的创新创业论坛上,数据显示,我国各类创业平台近8000家,其中孵化器数量和规模均居世界首位,青岛高新区已拥有国家级孵化载体15家,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1600余家。然而,繁荣背后亦有“杂音”,众创平台正面临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兼并重组潮愈演愈烈。

滕云枫院长认为,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立足并发展自己的特色。作为起步最早的一批众创空间,创业17号与其他众创空间一样,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前期预孵化时投入大,很难在短期内实现收益。

但她并没担心,滕院长认为,做众创空间首先应做好缓冲期准备,工研院正在打造的链条式发展,就是为了创造一个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此外,除了经济效益,工研院更着眼于社会效益。“工研院想做的,正是呼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政策。企业失败了就失败了,成功了可以继续往前走,创业成本很低,也降低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链接:王楊和获得千万元级投资的油菜花

创客王楊,2012年3月留学归国,2015年开始筹备天天油菜花项目,同年11月正式入驻创业17号。项目通过搭建互联网+健康餐饮服务平台,通过准成品+智能厨具的方式,采用020线上预订—线下体验的经营模式,合理搭配营养、保证用餐安全、提供生活便捷的 3分钟就餐的居民用餐方式。

入驻初期,创业17号帮助油菜花从一个互联网+健康餐饮的想法发展为初创型公司。为其对接资源,梳理商业模式,提供免费办公工位、宽带等扶持政策和多层次的创业导师服务。

此外,创业17号推荐其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并进行专业辅导。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项目迅速发展为具有o2o线上预订,拥有多家线下体验店,斩获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称号、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银奖等多个创业大赛奖项,获得千万元级投资运营步入高速发展的成长型公司。目前,公司已与青岛快通雅高美爵酒店、青岛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半岛都市报等多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正在逐步实现让油菜花开遍青岛、开遍山东、开遍中国的宏伟目标。

还有许多“王楊”奋斗在路上,自成立起,创业17号先后服务创客2000人次,创客团队100余个,孵化创客公司近20家,帮助创客团队获得社会融资1200余万元。截至2017年6月,包含天天油菜花在内的6个创客项目获得1260万元社会融资,入驻创客项目累计获的知识产权20余项,活跃了创新创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图 孟祥兆

分享到:

热门文章